霍金,生在了伽利略逝世300年忌日,挑了爱因斯坦的诞辰(3月14日)离世了。
我是读大学的时候,才知道霍金这个人的。对这样的人,我只能说,他是上帝派来的。
我是如何记住霍金名字的呢?我在读大学的时候,书中是这样介绍霍金的:
他用了几个小时看大学物理课本,就发现了物理教材中的一些漏洞和不合理之处。
霍金出生与英国牛津,出生当天正好是现代物理学之父伽利略·伽利莱逝世300年忌日。
也许冥冥之中他就已经和宇宙无尽的玄妙所联系,他年仅17岁入读牛津大学,他的物理导师罗柏特?柏尔曼曾说他是所教导的学生中最具有聪明才智的一位,一言以蔽之:“他只需要知道某个问题有答案,不需要查看其他人怎样解答,他都可以给出答案。”
他一天大概看一小时的书,可谓是极为懒散,但他依然轻松完成学业,这之后他选择了当时的尖端研究领域之一宇宙学(另一个是粒子物理学),从此和宇宙联系在一块。
他多次发表论文修正其他大师理论中的瑕疵,因此在学界小有名气,他撰写的博士论文《宇宙膨胀的性质》与之后发表的《奇点与时空几何》同样惊艳,在他的导师夏玛看来,霍金的学术成果堪与艾萨克·牛顿相提并论。
可以说,霍金如果没有患病,定能取得更加傲人的成绩。
霍金在1985年拜访欧洲核子研究组织时,感染了严重的肺炎,必须使用维生系统。由于病况危急,医生询问简是否应该终止维生系统的运行。简的答案是“不”,替代方案是霍金必需接受气管切开术。这手术可以帮助他呼吸,但会使他从此以后再也无法发声。手术后,经过在加护病房疗养一段时间,霍金才被准许出院,但他需要全天24小时看护,费用非常昂贵。尽管英国国民保健署可以给付疗养院费用,可是简还是决定带霍金回家。索恩知道霍金的病况后,建议他们寻求友人默里·盖尔曼的帮助。那时,诺贝尔奖得主盖尔曼是麦克阿瑟基金会的董事,麦克阿瑟基金会慷慨地答应负担所有医护费用。简请到了三班护士轮流看护霍金,其中一位护士伊莲?梅森后来成为霍金的第二任妻子。
霍金不再能讲话,必须用特别方法传达信息,对方一手拿着一张字母卡,另一手一个字母一个字母地用食指指,当指到霍金想要的字母时,霍金会扬起眉毛,这样,可以慢慢地把整个单字拼出来。他被禁锢在轮椅上,只有三根手指和两只眼睛可以活动,疾病已经使他的身体严重变形,头只能朝右边倾斜,肩膀左低右高,双手紧紧并在当中,握着手掌大小的拟声器键盘,两脚则朝内扭曲着,嘴已经几乎歪成S型,只要略带微笑,马上就会现出“呲牙咧嘴”的样子。这已经成为他的标志性形象。他不能写字,看书必须依赖一种翻书的机器。读活页文献时,必须让人将每一页平摊在一张大办公桌上,然后驱动轮椅如蚕吃桑叶般的逐页阅读。后来,电脑专家华特·沃特斯送给他一个称为“平等者”的程式,可以让他在屏幕上选择单字、单词或字母。平等者的字汇大约有2500–3000个单字,并内建了一个语音合成器。 平等者本来是执行于台式电脑,护士伊莲的先生大卫?梅森是电脑工程师,大卫在霍金的轮椅上设置了一台小电脑,并且将平等者安装在小电脑里。这样,霍金就不再需要找人做他的翻译,霍金很高兴地说,“与在我失去说话功能前相比,我现在可以更如意地传达信息。”霍金仍旧可以稍微操控他的手来开启开关,每分钟大约能给出15个单字。每一次演讲前,他会事先准备好讲义,然后用语音合成器把内容发表出来。有些人觉得语音合成器给出的声音具有美国或斯堪地那维亚口音。霍金原本希望换成英国口音,但后来习惯了,反而觉得那就是他的声音。
霍金的健康仍旧在缓慢恶化,2005年,他开始使用脸颊肌肉的运动来控制他的通讯设备,每分钟大约可以输出一个字。由于这疾病很可能引起闭锁症候群,霍金正与神经学专家研发出一套新系统,让电脑将他的脑波图样翻译为词句。2009年,他不再能独立驾驶他的轮椅,他的呼吸越加困难,时常需要使用人工呼吸器,还有几次严重到需要去医院诊疗。
霍金研究黑洞并在1971年发表了三篇重要论文,这是霍金在研究黑洞道路的开篇。最为经典的莫过于1974年,霍金在牛津大学卢瑟福-阿普顿实验室举行的第二次量子引力会议发表论文《黑洞爆炸?》。这篇论文立刻震惊了整个宇宙学界。
同年,他当选为英国皇家学会院士,年龄才32岁,是最年轻的院士之一。如今他的观点已经被广泛接受。
在这之后他还做了许多关于宇宙的论述,成果硕硕加之是在轮椅上做出来的,更是惊人。
他还撰写了多本阐述自己理论与一般宇宙论的科普著作,《时间简史:从大爆炸到黑洞》更是荣登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的畅销书排行榜长达237周。
单论科学成就或许他还不足以在科学史上排上号,但他在科普领域的贡献绝对是无可替代的,他引发了人们对科学的思考,科学从复杂而难以揣测的领域逐渐走进公众视野。chuzhongwuli.com
他还做出很多重要贡献,最主要的是他与罗杰·彭罗斯共同合作提出在广义相对论框架内的彭罗斯–霍金奇性定理,以及他关于黑洞会发射辐射的理论性预测(现称为霍金辐射)。
霍金还是皇家文艺学会的荣誉会员,并曾经获得总统自由勋章。
除此之外,霍金以一个残障人士的身份所取得成就,也激励了不少人。
他时常参与慈善活动,发表演讲与积极募款。他一直想要证明自己即使残疾也并不比正常人差。1999年,霍金与其它十一位杰出人士共同签署了“第三个千禧年残障宪章”,呼吁政府设定预防残障措施、保障残障人士权利。
其实总有人将眼光停留在霍金没有取得诺奖,感觉人们对他的赞誉言过其实。其实对于一个科学家的评判基础并非只有终身成就奖,他于社会的推动,对科学的助力,才是他最大的成就。
霍金留了许多未证实的预言,也留下了许多传奇故事,然后挑了爱因斯坦的诞辰,离世了。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怎么学才能学好|做物理题要专心,提高速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初中物理如何学?请重视解题速度的提高。我的阅卷经验是,很多初三学生做不完物理试卷,主要原因是做题太慢...

学习经验|及时归纳梳理解题方法,有问题别拖|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

考物理遇到综合题也别怕,要多拿步骤分

初中物理卷子里的综合题,文字多图也多,考察的知识点也很多,得分率比较低。不过这类题同学们不要完全放弃,应该适量写一写公式,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