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临界态的确定-王尚老师物理自诊断答疑-高一物理力学

王尚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王尚老师您好,请问如何确定物体的临界状态,就是那个临界的时刻。我看物理自诊断的很多问题,都是从临界态出发,分析不同临界态之间的运动规律,再建立不同临界态之间的方程。我现在学到了机械能这部分,发现很多问题的解决突破口,就是要受力分析和运动学分析,先来确定好临界问题,再选择方程求解。

王尚老师:您总结的很好,非常值得肯定。其实从《物理自诊断》的第一道题开始,我就还是向同学们阐述临界态的重要性,你去看这道题,是一道汽车相撞的问题,研究的就是恰好没有撞上的特殊状态,即临界态。

临界态如何确定?要先来分析,零和无穷大两种极端;再来逼近临界位置。这与数学数列、分段函数等问题的分析是一致的。但在分析零,或者无穷大的时候,要先进行假设,才能确定研究对象。

这种假设法,是最为经典的物理学逻辑分析方法,也是物理学先祖伽利略论证亚里士多德错误观点的那个方法:即11kg是否比10kg先落地?

我推荐你看物理自诊断专题11的例3,这道题特别的经典。当然机械能和动能定理专题,也有很多题目是围绕临界态分析的问题而展开的。

作者:王尚;文章首发地址: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下方为广告。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一本好的物理辅导书是非常有必要的,它能帮同学们更好的总结物理知识点,归纳解题方法,提高考分。我向你推荐高中物理网王尚老师的《物理自诊断》这本书,每道题都配有王尚老师的视频讲授,每道题的后面都有二维码,扫一扫你就能看到这道题的视频讲解。这本书中的每一道题,都是精选题,都是一次对自己的诊断学习,帮你快速找出问题,并及时解决掉。物理自诊断还有一个特点,就是通过视频的讲授来帮大家梳理考点的同时,传授一些应试技巧。很多同学物理作业做的不错,考试总是考不好,就是知识学到手里,却不会灵活运用,这本书也是为有这样学习问题的学生量身打造的。

五年全力打造的辅导书,每道题都有详细的视频解析,典型题加上七百多个视频,帮助同学们系统梳理所有物理考点,理清解题思路。王尚老师还提供免费的答疑服务,《物理自诊断》这本书中任何一道题看视频还是有问题,可在微信内留言,所有留言王尚老师均会予以回复,确保学生们把书中所有题都拿下,把解题思路和突破口都吃透。最后,王尚老师的公众号还会在期中、期末考试,高三模拟考试和高考前进行重难点预测,帮助同学们提高考试成绩。欢迎添加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teacherws)了解。

王尚新书《物理自诊断》每道题都有视频讲解,哪道题不会扫题旁二维码即可看视频,学习更高效,考试分数更高。欢迎微信(teacherws)咨询。

王尚微信公众号

同学们应该反思方法,培养保持良好习惯

09-02-原创 来源:高中物理网 有句话说的好,思而不学则罔。从宏观来看整个高中物理学习,会发现所研究的内容一年比一年难,对咱们的记...

初中物理方法-课堂实验请重视,牢记实验现象与结果

作者:王尚,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北京市物理教师。 课堂老师问问题,你不会,而学霸能很轻松回答上来,学霸课下是咋学的,这需要我...

我们老师,要守住自己的良知

我们老师,要守住自己的良知 2011-09-10转 我们老师,要守住自己的良知。雷夫说:“一间教室能给孩子们带来什么,取决于教室桌椅之外的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