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学生留言对我说,自己很下功夫,可还是学不好、考不好高中物理,连续几次了物理考分都很低。我们得反思学习方法,改进学习效率。只有方法科学合理了,效率提高了,才可能赶超班里的学霸。笔者分享几个物理学习方法,如下:

物理学习

高中物理学习建议

(1)各个考点之间的联系与差异要搞清楚。在考试或做作业时,我们总会遇到这样的困惑:不知道用牛顿三大定律还是机械能守恒来求解,也会遇到磁场与圆周运动相结合的计算题,攻克这些问题,关键还是在平时下好功夫,课下同学们要多分析,细化考点,找出不同考点之间的联系与区别来。

(2)重视物理课本基础知识,特别是物理公式与定理定律。在课后同学们一定要重视高中物理基础知识的学习。学习物理,基础概念、基本性质和物理公式必须掌握牢,这是求解任何物理题的基础。高中物理所有考题,都是借助课本上最基本的概念和物理公式来求解计算的,包括高考物理的压轴题在内,无一例外。这些最基本的概念都掌握不扎实还想考高分是绝对不可能的。我们可以试想一下,在一道万有引力与受力分析综合考题中,如果你连万有引力与重力关系都搞不懂,连重力加速度在北极和赤道哪里更大及其原因都说不上来,可能把这道题做出来吗?或者说,在一道涉及电阻率的电磁感应综合题中,如果忘了电阻率计算式,或者BLV与BIL用错,这道题能做出来吗?最近几年我们高考物理试卷对基础知识的考察更是重视,比如在一道热学选择题中,四个选项可能会涉及到四个不同的知识的,如布朗运动,分子势能,压强微观定义,热力学温度。强调基础知识重要性的文章大家都看过。为什么这么多的专家老师都在说课本基础的重要性呢?是这些人都傻了呆了吗?不是的。是因为它太重要了,不得不强调,也是因为历年有很多的高考生们太不重视基础,跌倒过太多次,吃过太多亏啊。高中物理网把所有高中物理核心考点,物理公式,常用解题思路,常考模型等内容都进行了系统梳理,分享了大量免费教学视频,欢迎同学们登录学习,这些内容对提高考试分数非常有帮助。

(3)习题演练必不可少的。课堂上老师讲的都听懂了,课后还需继续消化、吸收,还有一段路要走,把知识学到手,就必须进行适量的习题演练。一本好的辅导书对学习是非常有帮助的。我向同学们推荐我和王尚的物理自诊断这本辅导书,本书最大特点是任何一道题都配有我的讲解,全书配有七百多个。在解题过程中同学们遇到障碍,就用手机扫题旁二维码查看对应的,帮你快速扫除障碍,找到解题的突破口。利用做题帮你快速诊断出学习中问题,并及时消灭掉,这是一种非常高效的学习模式。学习不可能一撮而就,它是一个循序渐进,不断完善的积累过程。学习中有问题,就得及时解决,千万不要积累。我们为物理自诊断购书者提供完善的售后答疑服务,这本书中哪道题看视频还有疑惑,或者对答案或解析过程存有质疑,都可以微信留言,我都会予以回复。这种对考点发起质疑然后进行深入探讨、交流的学习模式,可不仅是在答疑解惑,还能从更深层次上帮同学们深入理解考点,理清解题思路,避开一些常见的错误思维定势。

(4)物理考点要能熟练运用起来。物理考试与篮球比赛是类似的,课堂上把考点听明白了,那可是远远不够的,你得在比赛场上做到随机应变,把学到手的东西能熟练地发挥出来。在笔者原来文章提到过这样的案例,在篮球赛上你总不能对盯防着你的人说,你等等,我想一想是到底是传球还是三步上篮。比赛场上,你犹豫的那一刻,你手中的球已被对方抢走了。正应如此笔者才在很多文章中多次强调考点要熟练,强调习题演练的必要性,强调归纳解题思路和易错点。课堂认真听课,课后独立做作业,做好反思和总结,说白了都是在为熟练做准备啊,在为期中期末考试甚至是高考的熟练打基础啊。我的物理自诊断就像是陪打教练一样,每一段视频都在帮你分析赛场上遇到不同情况该如何应对,不断演练,汲取教练的科学建议改进自己,才能打好篮球,打好比赛啊。为什么购买物理自诊断的同学考试成绩提高的很快,因为我借助视频在不断引导孩子们的解题思路,通过读题审题一步步寻找解题突破口,并归纳知识点和解题方法。所有的视频都是基于实战的角度告诉你,考试时遇到类似问题,如何来下手分析如何快速解决掉。就这样借助物理自诊断的典型题与配套视频来自我诊断,发现问题并有效解决问题,在进一步理解与巩固课堂考点的同时,不断梳理解题思路,归纳解题突破口,锻炼逻辑分析和推导能力,每天的学习都针对自己薄弱环节展开,都学有所获,把不懂的搞懂,搞懂的更加清晰,积累一段时间后物理考试成绩的提高是必然的,是水到渠成的过程啊。

网页地址:初中物理问答http://e.chuzhongwuli.com/

提高成绩是一个积累过程

从不知道到知道,从知道到熟练,学习的过程就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是一个水到渠成的过程。学习方法和学习工具的高效性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懂得去付出,肯付出汗水,愿意去努力坚持。

我所接触到的那些物理学霸,很客观的说,天资都是很高,不过无一例外都是很勤奋很刻苦的,都是乐于付出乐于吃苦的学生。再高的智商,再好的学习方法,再好的学习工具,不去努力天天做梦,对提高学习成绩是毫无意义的。

想”灵丹妙药”,少做题,少下功夫,不劳而获,你的物理考试成绩只会原地踏步,甚至会不断下滑。为啥呢?因为你周围的同学在进步啊,考试成绩和班级排名都是相对的。古语有云:书山有路勤为径,其实表达的也是这个意思。与其绞尽脑汁、费力气的寻找所谓的”金钥匙”,咱们倒不如踏踏实实地去研究几个常考的物理考点。

原文地址。原创:齐思源,北京西城物理教师,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本文。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学习方法|考试前应做针对性复习|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考试...

高中物理点拨|课堂应注意力集中,科学的方法要去执行|专注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磨刀不...

高中物理教学|课堂上应认真听讲,课下多总结避开做题马虎|高中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习要讲方法,要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