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入初二之后,同学们开始接触初中物理。最开始学习的章节就是机械运动。在机械运动这个章节中,我们首先讲到的就是长度的测量。怎么利用刻度尺测量物体的长度呢?下面我们来介绍具体的步骤。

物理学习

用刻度尺测量物体的长度

测物体长度的步骤遵守:一选;二放;三读数;四单位;

长度的测量具体步骤如下:

一选,是指根据测量要求选择适当量程和分度值的刻度尺。

(a)选量程:刻度尺量程的选择,要尽量满足一次就可以测完全长,不需要分段测量的;

(b)选分度值:分度值越小的刻度尺,其测量精确程度越高。因此,根据被测的对象不同,选择刻度尺的精确程度也不一样,所以需要根据测量要求选择不同精确度的刻度尺。

当我们在安装门窗玻璃时,会测量门窗框的尺寸,精确程度要求较高,长度一般只有几十厘米,所以我们通常选择分度值是1毫米的米尺;可是当我们测量教室的长宽的时候,精度要求就不那么高了,长度也很长,选用分度值要求并不高,利用普通的卷尺较合适。

二放,把零刻度线与被测物体一段重叠,而有刻度线的一边沿着被测物体向另一端测量,要保证紧贴被测物体,与被测边保持平行,不能歪斜。

如果碰到刻度尺的零刻度线磨损,可以用整数刻度代替零刻度线,测得的刻度值再减去这一整数刻度值,得到的数就是物体的实际长度。

三读数,是指读数时,视线要正对刻度线,意思是视线必须和尺面垂直,不可以斜视。我们不但需要把分度值的数字准确的读出来,还要估读到分度值的下一位数字。同学们一定要记住,考试的时候最常考的就是估读。

四单位,只写数值而未标明单位的记录是无意义的,而忘记写单位是初学者最容易犯的错误。

还有,我们要注意审题,题目需要我们填写的单位一定要看清,避免出现错误。比如,您读数读的是22.3mm,而题要填空的是cm,我们就一定要注意把单位变换,要写成2.23cm。

关于测量的话题,今天我们就谈到这里。对此有疑惑,或有其他想法看法,可以在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与我们联系、交流。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什么叫视角?

齐思源老师答疑:人们在看物体时,从物体两端(上、下或左、右)引出的光线在我们的眼睛光心处所成的夹角,从而形成了视角。

这是物理教材《显微镜和望远镜》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90/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如何减弱噪声?

齐思源老师答疑:在声源处减弱,如改进工艺和选用噪声更低的生产设备,使工业、交通运输业从声源处将产生的噪音减弱;

在传播途径中减弱,如采用隔音墙,或者关闭门窗等方式在传播途径中减弱噪音;

在人耳处减弱噪音,可以带上耳塞等。

这是物理教材《噪声的危害和控制》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52/

关注我们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有这部分的视频讲解,当然也有整个初中物理教学的视频讲解、考点解析与公式大全。

作者:齐思源,整理发布:王晓丽,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转载本文,需注明作者与版权地址,不得恶意节选改变文章内容。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点拨|课堂上应认真听,典型题难题还需复习|考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理同学们要讲方法,...

初中物理学习-要及时查漏补缺,重视考点复习|中考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初中物理七百讲》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

高一物理:平抛运动是匀变速运动吗?

高一物理:平抛运动是匀变速运动吗? 王尚老师:命题正确,平抛运动是匀变速运动。是否是匀变速运动,要分析力,因为运动过程研究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