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是某学生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疑。

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吸尘器吸尘的应用什么原理?

齐思源老师答疑:通电后,吸尘器抽风机上的叶轮会高速转动从而产生非常强的吸力和压力,在吸力和压力的作用下,把空气从风机后端高速排走,而风机前端吸尘部分的空气不断地补充风机的空气,致使吸尘器内部产生瞬时真空,使灰尘进入滤尘袋,灰尘等杂物滞留在滤尘袋内,空气经过滤片净化后,由机体尾部排出。

这是物理教材《流体压强和流速的关系》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128/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胡克定律内容是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弹性物体在没有超出它的弹性限度时,受到的拉力越大,弹簧的伸长量就越大,形变量就越大;

弹簧的特点是,它受到拉力就伸长,受到压力就缩短,在弹簧的弹性限度内,弹簧的伸长量(或缩短量)就会与它受到的拉力(或压力)成正比。

这是物理教材《弹力》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108/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伏安法测电阻实验前需要注意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1、电压表、电流表的量程选择要适当,通常情况以电表指针偏转过半为宜;

2、电路连接通常是从电源正极向负极连接,连接电路时开关应断开,将滑动变阻器滑片移至阻值最大处,有意识地将电表表盘正对自己,以便于读数,确保电表接线柱连接正确。

这是物理教材《电阻的测量》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203/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声音传播需要什么条件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声音的传播需要介质,固体、液体、气体都属于介质,都可以传播声音。

比如我们对着墙大声说话,隔着墙的另外一面也能听到,说明空气(气体)和墙壁(固体)都能传播声音。

但要注意真空不能传播声音。

这是物理教材《声音的产生与传播》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49/

关注我们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有这部分的视频讲解,当然也有整个初中物理教学的视频讲解、考点解析与公式大全。

作者:齐思源,整理发布:张力,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转载本文,需注明作者与版权地址,不得恶意节选改变文章内容。

王尚微信公众号

如何巩固物理基础知识

物理学习问题咨询 如何巩固物理基础知识 学生问题:高中物理教学太快了,内容太多,公式也不少,学了就容易忘,总觉得知识学的不扎实,...

物理网:高中物理难在哪些地方呢?

文章首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从学校历年的考试成绩与社会各界对高考分值的分析来看,高考物理的平均得分情况很“凄惨”,不少学...

学习点拨|课堂认真听课,学习规划应认真执行|中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我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