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学习过程中,课本基础知识需要重视,要反复咀嚼才能更好地消化与吸收。本文主要与同学们分享的就是重视物理教材的学习。

物理学习

课本基础知识课下需要进一步巩固

在实际教学中以及和家长们的沟通中,我发现很多学生过分重视习题演练,而忽视课本基础再学习过程,这是不对的。

做物理题要与研读课本结合起来。做题的目的,就是巩固课堂上所学内容,把课本上基本内容和公式定理都搞扎实。做完了作业,同学们最好再结合课堂笔记,温习一下课本,想想课本上的哪些地方自己还没有掌握牢?同样,在看课本时,也应想一想自己原来都做过与该考点相关的哪些题?这些题在解法上,是否有相同、相似之处?

在课下学习时,我向同学们提一个建议,即多做标记。比如,在看课本欧姆定律这一节内容时,想到了作业或考试中的几道错题,就把这些错题错因记录在课本上。类似于:这部分有三道典型易错题,抽空翻看某辅导书的第X页。

同样在做题时同学们遇到了困惑和障碍,比如这道题想了一刻钟还是没有思路,就在这道题的旁边,用红笔标注:需要再把二力平衡部分好好看看。

物理知识学习与咱们吃饭是类似的,需要反复咀嚼,细嚼慢咽才能更好的消化和吸收。

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怎么用伏安法测电阻?

齐思源老师答疑:我们分别用电压表和电流表测出某一导体两端电压和通过的电流,然后根据欧姆定律算出这个导体的电阻,这种用电压表和电流表测导体电阻的方法叫做伏安法测电阻。

这是物理教材《电阻的测量》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203/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照相机的工作原理是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照相机的镜头是由一组透镜组成的,可以看成是一个凸透镜,来自物体的光经过凸透镜后会聚到胶片上,形成被照物体的像。

照相时,物体离照相机镜头比较远,大于照相机镜头的2倍焦距f,所以成倒立、缩小的实像。

这是物理教材《生活中的透镜》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87/

初中物理七百讲

原创:齐思源老师,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转载需注明原文地址

欢迎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我们公众号内分享了很多免费的物理教学视频供同学们学习。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学习心得-一定要多做题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 想提高自己的物理成绩,同学们必须付出行动,不能纸...

学习建议|课堂上应认真听讲,还应记笔记|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成...

学习指导|课堂上必须认真听,多梳理解题思路|学习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