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体的重力会随着位置改变吗?物体的质量与位置有关系吗?举个例子,飞行员把物体带到火星,哪个物理量会产生变化,是物体的重力还是质量?齐思源老师来为同学们讲解这个物理知识点。

原创作者:齐思源,北京物理教师,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文章版权地址http://q.wlmt.org/,转载需经作者授权

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

齐老师您好,我有一个知识点有些弄不清楚,希望您能为我解答。我们开始学习力学中的重力部分,遇到一道题,说是把一个物体从地球表面放到月球表面,物体的重力不相等,而质量相等,我对这个知识点有些疑惑。我想知道为什么重力会发生变化而质量不会呢?

齐思源老师回复

我们看一下质量的概念是什么。在教材中给出质量的含义是:物体含有物质的多少。您学化学了吗?你要是看过化学书,就会明白决定质量大小的因素就是该物体含有物质分子数量的多少。

可以看出,无论物体的位置、形状、物态发生怎样的变化,这个物体包含该物质的多少没有发生变化,它所包含的分子数没有任何改变,导致它的质量也不会发生改变。所以物体在地球上和在月球上,它的质量一样。

把物体从地球放到月球,重力的大小不一样。原因是地球和月球相比较,重力与质量比值g的大小不一样,公式G=mg中,g发生变化,那么G也发生变化。在月球上的g的数值和地球上g的数值相比,月球的g约是地球的g的六分之一。

那么为什么地球和月球的g会不一样呢?这就涉及到我们高一下学期会学习的万有引力的内容了。您要有兴趣可以看看。关于重力与万有引力的关系,王尚老师有相关视频,您可以在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中搜索一下。

物理学习

摆好心态,勇于付出

原来文章中我多次强调,想在物理考试中考出好成绩,同学们要静下心来,要踏踏实实,就得认认真真去努力,要付出持续的努力才行。可在物理教学中,我发现很多同学总幻想”灵丹妙药”,不劳而获,不去付出,您的物理考试成绩也只会在原地踏步,甚至会不断下滑。

古语有云: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说的就是这个意思。与其绞尽脑汁、费力气的寻找所谓的金钥匙,咱们倒不如静下心来,认真去分析几个物理考点。

您说,是不是这个道理?

初中物理七百讲

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内分享了很多物理教学视频,供同学们免费收看。

物理学习上,您要是还有其他的质疑,可以在公众号内继续留言与我探讨。关注我们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讨论交流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怎么增大或减小压强?

齐思源老师答疑:增大压强的方法有:在受力面积不变的情况下增大压力,在压力不变的情况下缩小受力面积。

减小压强的方法有:在受力面积不变的情况下减小压力,在压力不变的情况下增大受力面积。

这是物理教材《压强》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

这个网页http://chuzhongwuli.com/125/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胡克定律内容是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弹性物体在它的弹性限度内,受到的拉力越大,那么弹簧的伸长量就越大,形变量就越大;

对弹簧来说,它受到拉力一定会伸长,受到压力一定会缩短,在弹簧的弹性限度内,弹簧的伸长量(或缩短量)就会与它受到的拉力(或压力)成正比。

这是物理教材《弹力》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

这个网页http://chuzhongwuli.com/108/

初中物理七百讲

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内分享了很多物理教学视频,供同学们免费收看。

原创作者:齐思源(http://q.wlmt.org),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未经作者授权,文章不得转载。版权所有权归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所有。

推荐链接:http://n.chuzhongwuli.com/3409/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指导|课堂要认真听讲,碰到难题不要逃避|学习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科学合理的学习方法是提高...

高中物理|课上听课要专注,课下做作业要提高速度|指导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最近有...

初中物理教学心得-课后重视老师留的思考题

如何学好初中物理?王尚老师建议同学们重视老师在课堂上布置的口头作业,思考题。 为什么呢?因为这些思考题,很可能会出现在今后的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