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系学生初中物理知识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复。

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使用电流表时,造成指针满偏的原因有哪些?

齐思源老师答疑:满偏,即指针大幅度地向满刻度偏转,甚至超过满刻度,造成满偏的原因:一是可能发生了短路,电流超过电流表的承受值;

二是可能所选量程太小,所测电流超过了电流表的量程。

短路和所选量程太小都会损坏电流表。

这是物理教材《电流的测量》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chuzhongwuli.com/175/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如何根据装配图确定滑轮组承担重物的绳子的段数n?

齐思源老师答疑:在动滑轮与定滑轮之间横向画一条虚线,只计算绕在动滑轮上的绳子段数。

特殊情况下承担重物的绳子的段数n与动滑轮上绳子的段数不相等,这个时候可进行受力分析得出力F与物重G的关系。

这是物理教材《滑轮》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chuzhongwuli.com/150/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测量某物体的密度一般步骤是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要测出某物体的密度,需要测出该物体的质量和体积,接着由公式ρ=m/V求出其密度。

质量可以用天平测出,液体和形状不规则物体的体积我们可以选择用量筒或量杯测出。

这是物理教材《测量物质的密度》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chuzhongwuli.com/104/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汽化的方式有哪些?

齐思源老师答疑:物质由液态变为气态的过程叫做汽化。

汽化有两种方式:蒸发和沸腾。

沸腾是指液体受热超过某一温度时,在液体内部和表面同时发生剧烈的汽化现象。

蒸发是指一种仅仅发生在液体表面的,在任何温度下都能发生的汽化现象。

这是物理教材《汽化和液化》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67/

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欢迎关注。公众号内有所有中考物理知识点汇总与大量免费教学视频资料。

作者:齐思源(q.wlmt.org),北京市西城区物理教师,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学习|解物理题时必须重视逻辑过程不能想当然|考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

高中物理学习指导-课后学物理必须专心专注|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

物理基础差,我该如何改变?

别的科还行,物理不好。也不算不用功,可每次考试都不是很好,怎么办? 物理学习要巧学,要讲求方法,否则白下功夫。我认为: (1)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