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系学生初中物理知识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复。

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电流与电压和电阻有什么联系?

齐思源老师答疑:电路中的电流与电压和电阻有关系,电路中的电压增大,则电流也随着增大,电路中的电阻减小,则电流也随之增大。

这是物理教材《电流与电压和电阻的关系》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chuzhongwuli.com/193/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功是怎么计算的

齐思源老师答疑:力学中,功的大小等于力与物体在力的方向上移动的距离的乘积。

功的表达式为W=Fs。

其中F表示物体受到的力力,s表示沿力的方向上移动的距离,W表示功。

这是物理教材《功》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chuzhongwuli.com/144/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量筒的使用方法是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1、选:选择量程与分度值适当的量筒,尽量选用量程小(以能测量出被测液体体积为宜)和分度值小的量筒;

2、放:要把量筒放到水平桌面上,避免其倾斜;

3、测:如果发现量筒的液体里有气泡,可以轻轻摇动,让气泡释放出来;

4、读:量筒中液面若是凹形的,读数时视线要与凹液面底部相平,如果液面是凸形的,读数时视线应与凸液面顶部相平。

5、记:记录的结果由数字和单位组成。

这是物理教材《测量物质的密度》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chuzhongwuli.com/104/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差声波有什么用处?

齐思源老师答疑:超声波是频率高于20000Hz的声音,其优点有方向性好,穿透力强,破碎能力强等。

应用超声波频率高方向性强的特点,人们制成了声呐;

应用超声波穿透能力强的忒单,人们制成了B超机;

利用超声波破碎能力强,人们制成了体外碎石机;

超声还能分离混合液体,破坏细菌结构,可以对医疗机械和食物进行杀菌;

还可以缩短种子的发芽时间, 提高发芽率。

这是物理教材《声的利用》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chuzhongwuli.com/51/

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欢迎关注。公众号内有所有中考物理核心考点汇总与免费物理视频资料。

答疑老师:齐思源,北京市西城区物理教师,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指导|课堂必须专注,课外研究错题分析错因|听课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有这样的一句谚语:笨鸟要...

物理学习方法之物理考前几天如何备考

原创:齐思源(q.wlmt.org),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学霸总让我们羡慕嫉妒恨。很多家长朋友认为学霸们就是有天分,不用下多少工夫,物...

高中物理|课堂上应仔细听,好的方法需要践行|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想学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