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的学生物理题慢,这是有原因的。我们不去分析这些原因,我们来说说很多学生的一个通病,做题“盲目图块”。我个人觉得这是影响我们得分率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做题慢,不行,我们一定要提高做题速度,这也是高考的要求。但是不能再所有的地方都一味图快。我们应该采取的策略是张弛有度、科学分配做题时间。在审题上,我们就应该放慢自己的步伐,因为这是第一步,也是非常关键的一步。要是题目没有读懂,或者读漏了条件,还怎么能够作对呢?在物理考试的时候,有些考生只知道一味地要快,结果题意未清,条件未全,便急于解答,岂不知欲速则不达,结果是思维受阻或进入死胡同,导致必然的失败。所以说,审题要慢,解答要快。高考这种选拔性质的考试,既是智力的比拼,也是能力的体现,更是心态和意志品质的较量。摆正心态应试,沉着冷静答题,逐步来提高解题速度。

审题过程可以说是整个解题过程的“基础工程”,题目本身是“怎样解题”的信息源,必须充分搞清题意,综合所有条件,提炼全部线索,形成整体认识,为形成解题思路提供全面可靠的依据。做物理题就是这样,正确的求解思路一旦形成,则可尽量快速完成。在我们物理考试后要查问题,做反思,尤其是要把自己本来应该能够拿到的分数却白白丢掉的问题进行总结。提高做题速度,平时一定要多训练,要有计划性,限时限量。在课下练习的时候,大家要以考试的状态做题,书写也要符合学科规范,这样做题效率最高。我们高考物理选择题,是近年来在高考中所占比例较大的客观性试题。它考查的内容具体,范围广泛,能力与知识并重。对选择题的审题,主要搞清楚是单项选择还是多项选择,是选择正确陈述还是选择错误陈述。理科综合考试物理120分,题量大、时间紧、分值高。考试时间是有限的,在有限的时间里要多拿分也要讲策略。高三物理复习过程中,我们必须在保障质量的前提下,逐步来提高解题速度。

高中物理总复习过程除了提高解题速度外,我们还应该知道高考的又一个特点是“以卷面为唯一评分依据”。这就告诉我们一个这样的道理:不但会而且要对、对且全,全而规范。会而不对,令人惋惜;对而不全,得分不高;表述不规范、字迹不工整又是造成高考数学试卷非智力因素失分的一大方面。因为字迹潦草,会使阅卷老师的第一印象不良,进而使阅卷老师认为考生学习不认真、基本功不过硬、“感情分”也就相应低了,此所谓心理学上的“光环效应”。“书写要工整,卷面能得分”讲的也正是这个道理。在物理复习课中,许多问题不宜求全,重点是点清分析问题的基本思路。

本文作者:王尚。原创首发于2012年01月07日。
本文首发地址:http://www.wang-shang.com/resource/4011.html
©版权所有:北京物理家教,转载时必须以链接形式注明作者和原始出处及本声明!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教学|课堂听课应主动思考,课下提高逻辑思维|物理学习|高中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要讲方法,提高学习...

学习点拨|巩固课本基础,磨练思维分析能力|方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理同学们要讲方法,...

高中物理学习方法|学霸们为什么做题特别快?分享方法|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霸为何做题快? 学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