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疑。

作者,齐思源,北京市物理教师,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文章版权地址(http:// chuzhongwuli.com)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答疑

图:初中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热值的定义中我们需要注意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1、热值是针对一定质量的燃料而言的,即1千克物质。

如果燃烧的不是1千克的燃料,那么,完全燃烧时放出的热量与热值在数值上便不同;

2、热值与燃料的种类有关。

确定的燃料才有确定的热值,不同的燃料一般有不同的热值。

由此可见,热值反映了燃料的燃烧特性。

热值大,反映1千克的这种燃料完全燃烧时放出的热量多。

3、必须是烧完、烧尽1千克的某种燃料,只有在完全燃烧时放出的热量在数值上才等于这种燃料的热值,假如没有完全燃烧放出的热量在数值上就比热值小。

齐思源老师答疑:这是物理教材《热机的效率》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里

网页地址chuzhongwuli.com/169/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测量固体密度的时候要注意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测固体密度时,要先测质量后测体积,避免先测体积时固体表面沾上水,致使在接下来测质量时,测得的质量偏大,从而导致测得的密度也偏大。

这是物理教材《测量物质的密度》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里

网页地址chuzhongwuli.com/104/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凹透镜有哪些特殊光线?

齐思源老师答疑:有三条通过凹透镜的特殊的光线:1、如果入射光线平行于主光轴,那么折射光线反向延长一定线经过入射光线一侧的虚焦点;

2、入射光线延长线经过另一侧虚焦点,折射光线平行于主光轴;

3、如果入射光线经过光心,那么折射光线不改变原来的传播方向。

这是物理教材《透镜》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里

网页地址chuzhongwuli.com/86/

初中物理七百讲微信公众号

原创:齐思源,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欢迎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我们公众号内分享了初中三年的物理教学同步视频,供同学们免费学习。

点击链接查看更多初中物理教学文章。

未经作者授权,严禁转载。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点拨|课堂仔细听,考试前要科学备战|中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

怎么样才能稳步提高课下学习效率

08-25精选 来源:物理网官方站(gaozhongwuli.com) 古人云,学而不思则殆。这句话告诉我们学习过程中要寻找、反思方法,要思考如何改进...

物理点拨|课上必须认真听讲,课余多研究错题归纳错因|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