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疑。

作者,齐思源,北京市物理教师,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文章版权地址(n.chuzhongwuli.com)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答疑

图:初中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做热学计算题时要注意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首先要弄清题目叙述的是怎样的物理过程,在这个物理过程中涉及物理量有什么,还要标明要计算的是哪个物体在哪个过程中吸收(或放出)的热量,燃料燃烧放出的热量是全部被物体吸收,还是部分被物体吸收。

然后确定好研究对象,选取适当的公式,把已知量一代入,可求出待求的物理量。

这是物理教材《热机的效率》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里

网页地址chuzhongwuli.com/169/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增大或减小压强的方法有哪些?

齐思源老师答疑:增大压强的方法有:在受力面积一定的情况下增加压力,在压力不变的情况下减小受力面积。

减小压强的方法有:在受力面积一定的情况下减小压力,在压力不变的情况下增大受力面积。

这是物理教材《压强》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里

网页地址chuzhongwuli.com/125/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视角的大小和什么有关?

齐思源老师答疑:物体对眼睛所成视角的大小不仅与物体自身的大小有关,同样与物体到眼睛的距离有关。

物体到观察者眼睛的距离一定时,物体越大,视角越大;

同一个物体,离眼睛的距离越近,视角越大,在视网膜上的像越大,离眼睛越远,视角越小,在视网膜上的像越小。

这就是物体看起来近大远小的缘故。

视角越大,看到的物体就越清晰、越大。

这是物理教材《显微镜和望远镜》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里

网页地址chuzhongwuli.com/90/

初中物理七百讲微信公众号

原创:齐思源,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欢迎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我们公众号内分享了初中三年的物理教学同步视频,供同学们免费学习。

点击链接查看更多初中物理教学文章。

未经作者授权,严禁转载。

王尚微信公众号

怎样才能学好初中物理?第一点是要跟着老师

如何学好初中物理?本文笔者强调:同学们不能轻易掉队,紧跟老师,及时完成老师布置的各项作业。遇到不理解的地方要及时去问周围同学或...

物理综合题中判定摩擦力性质的方法

问:判定静摩擦力和滑动摩擦力的思路? 答:综合的力学难题中,判定动摩擦还是静摩擦力是一个常考点。 这类问题必须判定摩擦力到底是什...

我物理成绩一直不好,需要报班补补课吗?

08-25-精选 问:心情不好,连着几次月考物理都考得一塌糊涂。高一的物理真难,考场上遇到难题不会下手,不知道从哪里开始分析。给我点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