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疑。

作者,齐思源,北京市物理教师,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文章版权地址(http://n.chuzhongwuli.com)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答疑

图:初中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伏安法测电阻实验前我们需做什么准备?

齐思源老师答疑:1、电压表、电流表的量程选择要适当,一般以电表指针偏转过半为宜;

2、电路连接一般是从电源正极向负极连接,连接电路时开关应断开,将滑动变阻器滑片移至阻值最大处,有意识地将电表表盘正对自己,以便于读数,保证电表接线柱连接正确。

这是物理教材《电阻的测量》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里

网页地址chuzhongwuli.com/203/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风形成的过程是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由于气体受温度影响较大,气体的”热胀冷缩”最明显。

当空气受热时体积膨胀,质量不变,根据公式:ρ=m/V,体积增大,质量不变的时候,根据公式:ρ=m/V,空气密度减小。

周围四面八方的冷空气就会流过来,热空气密度比冷空气小,热空气就会上升,这就是形成风的过程。

这是物理教材《密度与社会生活》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里

网页地址chuzhongwuli.com/105/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怎么判断是不是弹力?

齐思源老师答疑:因为发生弹性形变而产生的力叫做弹力。

所以弹力产生的条件是直接接触,同时产生弹性形变。

举个例子:一本书放到桌面上,以书为研究对象,书受到桌面对它的支持力,这个支持力就是弹力;

因为在桌子受压时,发生了弹性形变,但是形变非常小,我们肉眼看不到而已。

这是物理教材《弹力》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里

网页地址chuzhongwuli.com/108/

初中物理七百讲微信公众号

原创:齐思源,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欢迎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我们公众号内分享了初中三年的物理教学同步视频,供同学们免费学习。

点击查看原文地址,文章未经作者授权,严禁转载。

王尚微信公众号

哈尔滨工程大学继续推行陈赓实验班

哈尔滨工程负责人:我们08年做的陈赓实验班,第六个年头。从实践操作来看,效果非常不错。如果进这个班,不受高考专业限制,进入这个班...

经典文章:一些学物理的方法与建议

昨天,有个学生问了我一道非常综合的电磁感应题。这个学生基础并不好,可总是喜欢研究一些难题,这道题很难,即便搞明白,对学习也没有...

高中物理问题与解答-北极附近的重力加速度g

原创/王尚/北京西城物理教师 这是本周几位同学在我微信公众号:王尚,内提问的物理学习问题与我的简要答复。希望这些内容能帮到同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