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疑。

作者,齐思源,北京市物理教师,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文章版权地址(http:// chuzhongwuli.com)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答疑

图:初中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怎么理解电压的概念?

齐思源老师答疑:电压是电路中自由电荷定向移动的根源。

电压的方向规定为高电位指向低电位,通俗的说就是从电源正极指向电源负极,即”+”指向”-”。

这是物理教材《电压》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答,推荐您查看这里

网页地址chuzhongwuli.com/188/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液体变成固体体积如何变化?

齐思源老师答疑:液体中,除了水以外,一般的液体凝固成固体体积都会变小,比如液态的蜡凝固后,中间凹陷,表明体积缩小。

这是物理教材《密度与社会生活》中学习的内容,对于这个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里

网页地址chuzhongwuli.com/105/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凸面镜和凹面镜作用有哪些不同?

齐思源老师答疑:凸面镜和凹面镜都是反射镜,区别是凸面镜用球的外表面做反射面,凹面镜用球的内表面做反射面;

凸面镜对平行入射光的作用是发散的,凹面镜对平行入射光的作用是汇聚的;

凸透镜所成像是成正立缩小的虚像,凹面镜所成像是成正立放大的虚像。

凸面镜主要作用是用于后视镜、广角镜、转弯镜等,可以扩大司机视野,及早发现弯道对面车辆或者后面车辆行驶状况,以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凹面镜的作用有1、利用凹面镜对光线的汇聚作用,制成太阳灶、电视卫星天线、雷达等;

2、利用经过焦点的光线经过凹面镜反射后成为平行主光轴的平行光线,制成探照灯、手电筒,机动车前灯等。

这是物理教材《平面镜成像》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里

网页地址chuzhongwuli.com/72/

初中物理七百讲微信公众号

原创:齐思源,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欢迎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我们公众号内分享了初中物理三年同步教学视频,全部免费,供同学们学习。

点击这里,返回网站首页查看更多物理教学文章。未经作者授权,严禁转载。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习初中物理须有耐心和恒心,忌讳太浮躁

初中物理怎么学?本文强调,同学们不能太浮,要有学习的耐心,要愿意为好的成绩付出、吃苦。 一场考试下来,不少学生羡慕班里学霸的成...

高中物理|课堂上应专心听课,制定周计划辅助学习|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

物理教学|课上应聚精会神,生活中琐碎时间充分利用|中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所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