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疑。

作者,齐思源,北京市物理教师,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文章版权地址(n.chuzhongwuli.com)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答疑

图:初中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伏安法测电阻电路出现故障,怎么用假定验证法判断是什么故障?

齐思源老师答疑:假定验证法要求首先假定某个元件出现故障(如果是选择题,就从各选项出发),分析出假定故障如果真实发生时,电路中会出现的现象,然后与电路中已出现的故障现象相比较,一个个的进行验证,从而查出故障所在和故障原因。

这是物理教材《电阻的测量》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里

网页地址chuzhongwuli.com/203/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针压法的步骤是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当测量漂浮的固体(密度小于水的固体)体积时用的方法之一。

先在量筒中倒入适量水,读出水的体积V1(水的多少以正好淹没固体为宜。

水过多,放入固体后液面会超出量程;

水过少,不能淹没固体),接着用一细长针刺入被测物体并用力将其压入量筒内的水中使其被淹没,此时读出水与固体的总体积V2,被测固体体积V=V2-V1。

这是物理教材《测量物质的密度》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里

网页地址chuzhongwuli.com/104/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望远镜工作原理是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望远镜一般也是由两组凸透镜组成,靠近眼镜的我们称之为目镜,靠近被观察对象的我们称之为物镜,物镜焦距较长,而目镜焦距较短。

望远镜在看远处物体时,位于物镜2倍焦距以外,形成缩小的实像,而这个实像却位于目镜的一倍焦距内,通过目镜对这个实像进行了放大。

这样使远处的物体就像跑到了我们眼前一样。

这是物理教材《显微镜和望远镜》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里

网页地址chuzhongwuli.com/90/

微信关注初中物理七百讲

原创:齐思源,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欢迎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我们公众号内分享了初中物理三年同步教学视频,全部免费,供同学们学习。

点击这里,返回网站首页查看更多物理教学文章。未经作者授权,严禁转载。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教学方法-应定期温习强化所学知识的梳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如何学初中物理?本文笔者提醒同学们,重视知识点的进一步学习与巩固,要多复习不断进行梳理,强化记忆。...

高中物理学习:物理学习专注力培养特别重要|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同学...

齐思源物理知识点解答:酸碱盐溶液中电流的规定

本文系中学生初中物理知识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复,于2019年7月归档。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学生问题:酸碱盐溶液中电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