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疑。

作者,齐思源,北京市物理教师,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文章版权地址(chuzhongwuli.com)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答疑

图:初中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研究电流方向需要注意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电流方向是人们根据经验规定的,根据这一规定,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理解电流的方向:1、电流的方向与正电荷定向移动的方向相同,与负电荷定向移动的方向相反;

2、电路中的电流方向:在电源外部,电流从电源正极流出,经过导线,流过用电器,最后流入电流的负极;

3、定义中说的”定向移动”是指电荷向一定方向移动,不能只单纯认为电荷”移动”,因为电荷做杂乱无章地移动是不会影响电流的。

这是物理教材《电流和电路》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里

网页地址chuzhongwuli.com/173/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产生摩擦力的前提有哪些?

齐思源老师答疑:1、两个物体相互接触;

2、相互挤压且发生形变;

3、两个物体相互之间已经或将要发生相对运动;

4、接触面不光滑。

这是物理教材《摩擦力》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里

网页地址chuzhongwuli.com/113/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密度与温度有什么关系?

齐思源老师答疑:大多数物质在温度升高时密度变小,温度降低时密度变大。

因为一般物质具有热胀冷缩的性质,由于质量的不变性,当温度变化时质量不发生改变,由ρ=m/V知,温度升高时V变大,ρ变小。

同样道理温度降低时V变小,ρ变大。

其中水使特例,水的反常膨胀:高于4℃的水热胀冷缩,0~4℃的水冷胀热缩。

当水凝固成冰时,密度变小;

但是水有反常膨胀现象,4℃时水的密度最大。

4℃的水温度升高或降低其密度都要减小。

这是物理教材《密度与社会生活》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里

网页地址chuzhongwuli.com/105/

微信关注初中物理七百讲

原创:齐思源,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欢迎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我们公众号内分享了初中物理三年同步教学视频,全部免费,供同学们学习。

点击这里,返回网站首页查看更多物理教学文章。未经作者授权,严禁转载。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如何学?平时做作业题应重视标记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如何学好初中物理?王尚老师今天强调:做物理题时要注意标符号,把当时的思维困惑和难点标记出来,以便今...

微博:别买太多的课外习题

来源: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物理网编辑们大多都有微博,不少微观点见解独到,分享的物理学习方法也都很实用。笔者整理了近几...

学霸学物理的秘籍|物理三基知识必须扎实掌握

想学好高中物理?首先要把课本基础打牢固。 步入高中后同学们要学习的科目多,各科的教学内容都不少,都需要投入大量精力。课后并没有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