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疑。

作者,齐思源,北京市物理教师,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文章版权地址(n.chuzhongwuli.com)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答疑

图:初中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电路图中电表是什么电表有几种方法?

齐思源老师答疑:1、直接观察法。

直接观察电路中的电表接入电路的方式,若电表跟其他元件串联,那么这个电表就是电流表;

若跟其他元件并联,那么这个电表就是电压表。

2、假设法:先假设电路中的电表是电流表或电压表,再分析电路中是否出现故障或是否符合题意。

若无故障且符合题意,则假设成立,电表为电流表;

若出现短路等电路故障或不合题意,则假设不成立;

3、电表删除法。

删除电路中的某个电表,如果对电路中所有用电器的工作没有影响,则这个电表为电压表;

如果对电路中某个用电器或所有用电器的工作造成影响,则这个电表是电流表。

这是物理教材《电压》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里

网页地址chuzhongwuli.com/188/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凸透镜和凹透镜的光路是可逆光路吗?

齐思源老师答疑:凸透镜和凹透镜的光路是可逆的。

透镜对光的作用是由于光的折射的原因造成的,因为在光的折射现象中,光路是可逆的,故在透镜中的光路也是可逆的。

这是物理教材《透镜》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里

网页地址chuzhongwuli.com/86/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测量固体密度的时候有哪些注意事项?

齐思源老师答疑:我们在测固体密度时,要先测质量接着测体积,这样做的目的是避免先测体积时固体表面沾上水使测得的质量偏大,从而导致测得的密度也偏大。

这是物理教材《测量物质的密度》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里

网页地址chuzhongwuli.com/104/

初中物理七百讲微信公众号

原创:齐思源,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欢迎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我们公众号内分享了初中物理三年同步教学视频,全部免费,供同学们学习。

点击这里,返回网站首页查看更多物理教学文章。未经作者授权,严禁转载。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习经验|做物理题应重视逻辑关系,不能想当然要层层推理|教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

物理教学|学物理不能被困难吓倒,应努力坚持|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平时同...

物理教学|课上要专注听课,课下温习典型题|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很多学生向我咨询,觉得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