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疑。

作者,齐思源,北京市物理教师,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答疑

图:初中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电功率的定义是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与力学的功率是衡量物体做功快慢相同,衡量电流做功快慢也有一个物理量,就是电功率。

单位时间内所做的电功,就是电功率。

电功率的表达式为P=W/T。

简单的说,电功率就是电流在1秒钟时间所做的功。

这是物理教材《电功率》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里

网页地址chuzhongwuli.com/207/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怎么理解力的概念?

齐思源老师答疑:力是物体对物体的作用。

力的产生条件是必须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物体,并且两个物体之间有相互作用。

两个物体之间力的作用一定是相互的。

即施力物体同时也是受力物体,同样道理,受力物体同时也是施力物体。

如我们踢球的时候,在把球踢出去的同时,脚会感到受到球给脚的推力,由此可看出,力的作用是相互的。

这是物理教材《力》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里

网页地址chuzhongwuli.com/107/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g有什么物理意义?

齐思源老师答疑:物理中用”g”表示G/m的比值,g是比例常数,g=9.8N/kg,其物理意义表示质量是1kg的物体受到的重力是9.8N。

1、g并不是固定不变的,离地心的距离不同,g值也不同。

月球或其他星球上,计算物体在这个星球上的”重力”也可利用公式G=mg来计算,但g的大小与地球上的一般是不会一样的。

举个例子:在月球上g≈1/6g地。

这是物理教材《重力》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里

网页地址chuzhongwuli.com/109/

初中物理七百讲微信公众号

原创:齐思源,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欢迎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我们公众号内分享了初中物理三年同步教学视频,全部免费,供同学们学习。

点击这里,返回网站首页查看更多物理教学文章。未经作者授权,严禁转载。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霸学物理的秘籍分享|基础知识应铭记于心

如何学好初中物理?怎样才能像学霸那样,在考试中考高分? 为什么学霸做题又快又对,能提早交卷子,而我考试根本做不完? 能不能讲一讲...

高中物理教学|不能被难题困住吓倒,要认真坚持|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遇到物理学习困难要咬牙...

初中物理怎么学才能学好|重视课本基础知识

想学好、考好初中物理,必须重视课本基础知识的学习与巩固。 学初中物理基础必须扎实 强调基础知识对物理学习重要性的文章,我想同学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