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系中学生初中物理知识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复,于2019年1月归档。

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酸、碱、盐的水溶液的电流方向如何确定?

齐思源老师答疑:酸、碱、盐的水溶液中具有大量自由移动的正离子和负离子,电流的方向与正离子定向移动的方向一致,与水溶液中负离子定向移动的方向相反。

这是物理教材《电流和电路》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chuzhongwuli.com/173/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二力平衡与相互作用力的区别有哪些?

齐思源老师答疑:两者相同点是:大小相等,方向相反,并且作用在同一直线上。

不同点是:平衡力是两种力作用在同一物体上,相互作用力是作用在不同物体上,却是同一种力,这个力同时产生,同时消失。

这是物理教材《二力平衡》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chuzhongwuli.com/112/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用密度鉴别物质的方法是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密度是物质本身的一种特性,不同的物质一般都有不同的密度。

所以,我们知道组成物体材料的密度,再对照密度表就能鉴别可能是什么物质。

这是物理教材《密度与社会生活》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chuzhongwuli.com/105/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速度是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在我们身边很多运动的物体,有的运动的快,有的运动的慢,怎么衡量一个物体运动的快慢呢?我们就用速度v这个物理量来描述。

简单来说路程与时间之比叫做速度。

同样前进100米,甲用时15秒,乙用时17秒,那么我们可以知道甲的速度比乙快。

这样求解出来的是平均速度。

我们平时说的速度是瞬时速度,比如汽车的速度为80km/h,是指当时的速度,即在某一时刻的速度。

这是物理教材《运动的快慢》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chuzhongwuli.com/46/

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欢迎关注。公众号内有所有中考物理核心考点汇总与免费物理视频资料。

答疑老师:齐思源,北京市西城区物理教师,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学习|课上应专注听课,学习计划应认真执行|听课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为什么...

物理指导|课堂应仔细听讲,难题记本子上课后复习|专注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所有的同学们都要不断改进...

高中物理|课堂应聚精会神,抽空多刷题|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为什么我们老师们一而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