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疑。

作者,齐思源,北京市物理教师,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文章版权地址(chuzhongwuli.com)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答疑

图:初中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某种物质的比热容受什么影响?

齐思源老师答疑:比热容是某种物质的一种特性,某种物质比热容的大小,和物质的种类、物态有关,与质量、体积、密度、温度、吸热或放热、形状等无关。

这是物理教材《比热容》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里

网页地址chuzhongwuli.com/166/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怎么鉴别一个金块是不是纯金,是不是中空?

齐思源老师答疑:我们可以从密度表看出,各种物质的密度是一定的,物质不一样的密度基本也不同。

只要测出金块的密度,再与密度表中金的密度进行比较,就能够鉴别金块是不是纯金的。

如果密度小于密度表中金的密度,就说明或者金块中存在杂质,或者金块中存在空隙。

这是物理教材《密度与社会生活》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里

网页地址chuzhongwuli.com/105/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怎么理解质量的概念?

齐思源老师答疑:物体中所含物质的多少叫做质量。

比如铁丝是由无数个铁分子组成,等学习高中物理的时候,我们会了解每个铁分子都是有质量的,所有铁分子的质量加起来,就是这段铁丝的质量。

所以同种物质的物体,质量的大小由物体本身含有该物质的分子数决定。

物体的质量不随物体的形状、状态、位置、温度的改变而改变,所以质量是物体本身的一种属性。

这是物理教材《质量》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里

网页地址chuzhongwuli.com/92/

微信关注初中物理七百讲

原创:齐思源,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欢迎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我们公众号内分享了初中三年的物理教学同步视频,供同学们免费学习。

点击查看原文地址,文章未经作者授权,严禁转载。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课堂仔细听讲,课下及时独立完成作业|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成绩好...

高中物理教学|课上必须专注,课余研究错题归纳错因|教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

高中物理:物理试卷的作答顺序|应试策略|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