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疑。为什么我们看水中的物体比实际的位置浅?

作者,齐思源,北京市物理教师,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文章版权地址(chuzhongwuli.com)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答疑

图:初中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什么是串联电路?

齐思源老师答疑:将电路元件逐个依次首尾相连,将所有电器串联起来组成的电路叫串联电路。

串联电路中,开关可以控制每一个用电器,开关的位置与它对用电器的控制没有关系。

就是串联电路。

这是物理教材《串联和并联》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里

网页地址chuzhongwuli.com/174/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凸透镜对光的作用是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中间厚、边缘薄的透镜是凸透镜。

凸透镜对光线有会聚作用,就是指光线进过凸透镜,经过透镜折射,折射光线相对于入射光线,其方向向主轴方向发生偏折。

这是物理教材《透镜》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里

网页地址chuzhongwuli.com/86/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为什么我们看水中的物体比实际的位置浅?

齐思源老师答疑:根据光的折射定律,光线由空气射入水中,折射光线向法线方向发生偏折。

又因为光路可逆,从水中物体发出的光(或反射的光)经过水面,折射光线应该向偏离法线方向偏折,人看到的折射光线反向延长线汇聚成物体的虚像,就会向偏离法线方向发生偏移,所以人看到水中的物体的像比物体实际的位置浅。

这是物理教材《光的折射》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里

网页地址chuzhongwuli.com/73/

微信关注初中物理七百讲

原创:齐思源,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欢迎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我们公众号内分享了初中三年的物理教学同步视频,供同学们免费学习。

点击查看原文地址,文章未经作者授权,严禁转载。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习点拨|课堂上要思路紧跟老师,课下巩固典型题|听课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

物理指导|课上要认真听讲,课下记录错题归纳错因|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

观点:年轻教师要向班里学生讨“教学经验”

08-28-精华 来源:物理网主站(gaozhongwuli.com) 学校里今年新来了不少的新老师,都是刚毕业从校园里走出来的。因为教学经验不足,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