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疑。

作者,齐思源,北京市物理教师,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文章版权地址(n.chuzhongwuli.com)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答疑

图:初中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什么是交流电?

齐思源老师答疑:方向和大小周期性变化的电流叫做交变电流,简称交流电。

交流电完成一次周期性改变所需要的时间,叫周期,用T表示,单位是秒或”s”。

在交流电中,电流发生周期性变化的次数与所用时间的比,叫做交流电的频率,单位是赫兹,简称赫,用Hz表示;

我国使用的交流电周期为0.02s,频率是50Hz,其意义是发电机线圈转一周需要的时间为0.02s,每秒电流方向改变100次。

这是物理教材《磁生电》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里

网页地址chuzhongwuli.com/228/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什么是实像?

齐思源老师答疑:实像是由实际光线会聚而显示的,能用光屏承接,能使底片感光的像。

光源在主焦点以外时才可以产生实像,并且实像全部是倒立的。

这是物理教材《凸透镜成像的规律》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里

网页地址chuzhongwuli.com/88/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针压法的步骤是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如果要测量漂浮的固体(密度小于水的固体)体积时用的方法之一。

先在量筒中倒入适量水,读出水的体积V1(水的多少以正好淹没固体为宜。

水过多,放入固体后液面会超出量程;

水过少,不能淹没固体),然后用一细长针刺入被测物体并用力将其压入量筒内的水中使其被淹没,此时读出水与固体的总体积V2,计算出被测固体体积V=V2-V1。

这是物理教材《测量物质的密度》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里

网页地址chuzhongwuli.com/104/

微信关注初中物理七百讲

原创:齐思源,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欢迎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我们公众号内分享了初中三年的物理教学同步视频,供同学们免费学习。

点击链接查看更多初中物理教学文章。

未经作者授权,严禁转载。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指导|课上应认真听课,学习计划要认真执行|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

高中物理|科学客观分析问题,找合适的题进行演练|考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

高中物理教学|课上认真听讲,功夫应下在平时|高中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在平时同学们要多去反思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