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疑。

作者,齐思源,北京市物理教师,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文章版权地址(chuzhongwuli.com)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答疑

图:初中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内能和机械能比较有什么异同?

齐思源老师答疑:内能的研究对象是微观世界的大量分子,机械能研究的是宏观世界的所有物体;

内能是一切物体都具有内能,可是机械能只是运动、被举高或发生弹性形变的物体才具有机械能;

影响内能的因素是分子的个数、分子的质量、分子热运动的剧烈程度、分子间的相对距离,而影响机械能的因素是质量、运动速度、举起高度、弹性形变的程度。

两者联系是物体的内能与运动状态无关,而具有机械能的物体一定具有内能,可是具有内能的物体不一定具有机械能。

这是物理教材《内能》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里

网页地址chuzhongwuli.com/164/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遇到流体压强类问题怎么解答?

齐思源老师答疑:首先要确定物体上、下(或左、右)表面流体的流速大小,举个例子:流动的气体,有气体流动的一侧比不流动的一侧流速大,流过曲面的速度相对于流过平面的速度大,对于液体,管子细的地方比管子粗的地方流速大。

然后根据流体压强与流速的关系,判断物体运动方向,即从压强大的地方向压强小的地方运动。

这是物理教材《流体压强和流速的关系》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里

网页地址chuzhongwuli.com/128/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什么叫助沉法?

齐思源老师答疑:当测量漂浮的固体(密度小于水的固体)体积时经常使用的方法之一。

首先将待测物体和能沉入水中的重物(密度大于水)用细线拴在一起,先用手提待测物体端的细线,只将密度大于水的重物浸没在水中,读出体积V1,然后将拴好的两个物体一起浸没在水中,读出体积V2,可求出被测固体体积V=V2-V1。

这是物理教材《测量物质的密度》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里

网页地址chuzhongwuli.com/104/

初中物理七百讲微信公众号

原创:齐思源,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欢迎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我们公众号内分享了初中三年的物理教学同步视频,供同学们免费学习。

点击查看原文地址,文章未经作者授权,严禁转载。

王尚微信公众号

积极面对物理考试难题

学校考试刚考完,就有同学问我物理学习的问题。确实,有的学生学物理很下功夫,练习题也没少做,可在考试中总是拿不到高分。我一直阐述...

高考复习知识点:力的正交分解法

受力分析,是个看似简单其实很有难度的考点,在这篇文章中,主要介绍的是对研究对象进行受力分析步骤中最核心的一步,即力的正交分解。 ...

高中物理学习方法|重视物理错题的分析,重视学习专注|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重视错题与专注力 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