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课下学物理遇到难题,同学们不要立刻翻看答案,而应该多去尝试,实在不行再去看答案,问老师或周围同学。

原创/齐思源,北京物理教师,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版权归属:chuzhongwuli.com,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物理学习

学习物理,同学们要多去反思学习方法是否科学合理,是否高效有效,要不断改进学习方法,提高效率。

成绩好的学霸都很重视学习方法与学习效率。同样的时间内,物理考点学得更加牢固,解题方法也更清晰,渐渐地就把其他人超过了。

我把同学们提问的学习问题进行了整理,如下: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

学生家长:齐思源老师您好,学校物理老师说我家孩子学习上很不积极,遇到不会做的题(稍有些难度的题),就不想了直接翻看答案,看解析,说孩子不喜欢动脑子,学习被动。

课堂老师说孩子好好琢磨下,应该是能想出来。孩子却说,看答案也是思考过程,节省时间。是这样吗?

齐思源老师:学校老师说的对,您孩子的做法是很不科学的,需要调整。学习中要培养迎难而上、勇于尝试去解决困难的能力。

想学好考好初中物理,同学们在课下学习中要注重自学能力的锻炼。遇到难题是必然的,别立刻就翻看答案,先去尝试下,就算是自己做不出来,也要明白自己到底绊在了哪里?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最后再去看答案,或者问老师;这样也更有针对性。

我原来文章强调过很多次,学习要积极、主动、不怕困难,不能遇到问题就选择逃避。在课下学习时多吃些苦头,多投入些时间,到了考场上才能做题顺利、少吃苦头,节省时间。

初中物理七百讲

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内分享了很多物理教学视频,供同学们免费收看。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怎么使用停表?

齐思源老师答疑:1、调:在使用前,按下归零按钮,使停表指针指在”0″处;

2、按:按动秒针让按钮,开始计时;

3、停:计时结束时按动秒针控制按钮,秒针停在最后计时处;

4、读:首先读出小盘上的整分钟数(不包括半分钟数),然后读出大盘的秒数,若小盘的分钟数大于半分钟,则大盘读31、32等,若小盘的分钟数没过半分钟,则大盘读1、2等,用小盘的分针所指示数加上大盘的秒针所指示数(注意单位统一),就是测量值。

这是物理教材《长度和时间的测量》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解的解析,推荐您查看

这个网页http://chuzhongwuli.com/44/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家庭电路的电能表有什么作用?

齐思源老师答疑:电能表是测量用户消耗电能的数量的仪表。

必须安装在干路上,这样才能测出全部家用电器消耗的电能。

电能表铭牌上标的电压U是额定电压,电流I是允许通过的最大电流,UI是电能表最多能接用电器的功率,如果同时使用的家用电器的总瓦数超过这个数值,电能表的计数会不准确甚至烧坏。

这是物理教材《家庭电路》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

这个网页http://chuzhongwuli.com/220/

推荐链接:八年级上学期物理知识点总结

http://chuzhongwuli.com/bs

调整好心态,乐于坚持付出

想学好初中物理,同学们心态要摆对,学习任何知识都忌讳浮躁,忌讳只说不练。可在实际物理学习中我发现很多同学总幻想不劳而获,总想什么秘籍。这可能吗?几乎每周都有学生对说,齐思源老师您说电学的解题秘籍是啥?哪里有什么万能解题模板,哪有什么解题秘籍?班里考第一第二的学霸们都辛辛苦苦学两年,认真听课,独立做题,不断反思总结;而您拿到了一张纸,看了看题都会做了?天底下哪有这样的事儿!

古语有云:书山有路勤为径,这句话想说的也是这个意思。与其绞尽脑汁、费力气的寻找所谓的金钥匙,咱们倒不如踏踏实实地去研究几个常考的物理考点。

您说,是不是这个道理?

初中物理七百讲

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内分享了很多物理教学视频,供同学们免费收看。

原创作者:齐思源(http://q.wlmt.org),北京物理教师,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未经作者授权,文章不得转载。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一物理学习问题平抛运动怎么分解?

高一学生物理问题:平抛运动怎么分解? 高中物理网:平抛运动是下面两个运动的合运动: (1)物体在水平方向上不受外力,由于惯性而做初...

高中物理|课上专心听课,考前应针对性复习|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常言道...

高中物理点拨|多记错题梳理错因,学习困惑别拖着|中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平时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