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学生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回复,有类似质疑的同学可参考、借鉴。

欢迎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什么是质量?

齐思源老师答疑:物体中所含物质的多少叫做质量。

比如铁丝是由无数个铁分子组成,高中我们会学到每个铁分子都是有质量的,所有铁分子的质量加起来,就是这段铁丝的质量。

所以同种物质的物体,质量的大小由物体本身含有多少该物质的分子数量决定。

物体的质量不随物体的形状、状态、位置、温度的改变而改变,所以质量是物体本身的一种属性。

这是物理教材《质量》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92/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什么是音色?

齐思源老师答疑:不同的物体发出的声音,即使音调和响度相同,我们还是能够分辨出它们的不同。

这种声音的特性我们就把它叫做音色。

最简单的例子,不同的人的声带,虽然说话的时候他们说话的声调、大小经常相同,但是我们还是能分辨出不同的人声音不同,就是因为他们的音色不同。

这是物理教材《声音的特性》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50/

物理学习

善于利用琐碎时间来巩固物理考点

原来文章中,我多次提到,把一些琐碎空余时间利用起来,巩固课本基本考点。同学们经常这样抱怨:我没有足够的时间复习,其实很多的时间都从身边溜走了。比如上学的路上,吃午饭的时候,睡觉前的十分钟,刷牙的时候,等等,我们都可以回顾一些内容,如今天或这周课堂上讲到的三四个问题。只要您每天坚持,付出行动,您会发现这些琐碎的时间是个大宝藏。对记忆力过分自信,是很多中等生学不好考不好初中物理的原因。课堂讲的今天是学明白了,可一个月之后呢?一年后中考时呢?还能清清楚楚?学过内容必须经常复习,强化记忆。

我们再来说都要面对的中考。中考物理试卷有何特点,其中一项就是综合。这一套卷子会把我们两年的教学内容都考到。很多同学抱怨说学得很累,真的下功夫学了,可学习质量堪忧。很多内容是学了,不过没有学通学透,没有学到内心里去。

这些同学的学习过程,就是边学边忘。怎么可能在期末或中考等综合大考中拿到高分呢?所以我还是再次强调不断复习强化记忆的重要性。同学们要重视,更要利用好这些琐碎时间,不断温习深化理解,强化记忆力。我们初中物理网,把整个初中的所有知识点都进行了归纳,此外还包括很多的解题方法、注意事项与典型的错题、错因,是非常宝贵的提高物理考试成绩的资料,希望同学们能把这些资料利用起来。

很多同学瞧不起这些琐碎的时间,这几分钟能干嘛呢?一天您看不出来区别。可您想一下初中有三年的时间啊,其他人都把这些琐碎时间浪费掉了,而您却好好利用起来了,三年累计起来这是多少时间?

初中物理七百讲

初中物理学习,同学们要善于利用外力

可能由于一些外因,导致物理落下了些内容,同学们也不要慌,要静下心来找解决办法。学校老师肯定是能帮我们解决一些问题的,不过毕竟课堂老师时间精力有限,无法帮我们把所有问题都解决掉。

现在网络很发达,同学们可以借助网络上的一些资料或免费视频课程来巩固这些内容。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内把所有初中物理知识都做了归纳,分享了很多免费视频,希望能够帮到同学们。您有学习问题,也欢迎来与我们探讨交流。

提高物理考试分数,只说不练是不行的。科学合理的学习方法,行之有效的学习工具,勇往直前努力付出,这些都是必不可少。您说是不是这个道理?

答疑老师:齐思源;文章发布:小牛顿,文章版权隶属王尚物理教研梯队。

欢迎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我们公众号内分享了很多免费的物理教学视频,供同学们学习。

王尚微信公众号

家长须知:考试排名比分数更关键

08-22-审核 来源:高中物理网 引言 我最近发现一个现象:很多中学生家长过分看重孩子考分,这种单一的评价模式其实并不科学。其原因呢?...

如何才能学好初中物理?请跟着老师

如何学好初中物理?本文笔者强调:同学们不能轻易掉队,要紧跟老师,及时完成老师布置的各项作业。遇到不理解的地方要问周围同学或老师...

物理网启明:物理公式使用上应该多去分析

来源: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高中物理学习要讲究方法。从笔者教学经验来看,不少高中生都面临一个这样的窘境,再努力下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