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系学生初中物理知识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复。

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电阻大小受什么影响?

齐思源老师答疑:导体的电阻是导体自身的一种性质,决定导体大小的因素是:导体的材料、长度和横截面积。

材料相同,横截面积相同,导线越长,电阻越大;

同种材料,长度相同,随着横截面积的增大,电阻却减小。

这是物理教材《电阻》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190/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浸在液体中的物体,为什么会有浮力?

齐思源老师答疑:物体在液体中下表面受到的压力大于物体在液体中上表面受到的压力,所以合力为F方向向上或-F方向向下,原因是液体内部向各个方向都有压强,那么物体上表面受到液体给它的一个向下的压力,而物体下表面受到液体给它的一个向上的压力。

又因为在同种液体中,深度越大,压强越大,所以物体下表面受到的压力很明显要大于物体上表面受到的压力,因此是F向上-F向下。

这是物理教材《浮力》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130/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液体变成固体体积如何变化?

齐思源老师答疑:液体中,除了水以外,一般的液体凝固成固体体积都会变小,比如蜡从液态凝固后,中间凹陷,表明体积缩小。

这是物理教材《密度与社会生活》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105/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沸腾和蒸发比较,有什么区别?

齐思源老师答疑:沸腾和蒸发的相同点是:都是汽化的形式,它们都需要吸收热量;

区别是沸腾必须达到沸点并且继续吸热,蒸发则任何温度都在进行;

沸腾是液体内部和表面同时发生,蒸发只发生在液体表面;

沸腾的时候会产生大量气泡,蒸发则很平静,不容易观察到;

沸腾反应剧烈而蒸发反应平缓;

沸腾的时候,温度一直保持在沸点不变,蒸发则使自身及周围物体温度降低。

这是物理教材《汽化和液化》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67/

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欢迎关注。公众号内有所有中考物理核心考点汇总与免费物理视频资料。

答疑老师:齐思源(q.wlmt.org),北京市西城区物理教师,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王尚微信公众号

谷歌已经证实,他们确实是测试无限滚动的网络搜索结果的一种形式。

谷歌已经证实,他们确实是测试无限滚动的网络搜索结果的一种形式。 我介绍了今天上午的新闻搜索引擎圆桌会议共享,从WebmasterWorld的屏...

初中物理学习经验分享-反思学习差距,并积极主动改进

作者:王尚,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北京市物理教师。 科学合理的学习方法对提高考试成绩非常重要。有不少同学平时很用功,下了苦功夫...

初中物理方法-多看辅导书的解答步骤

我教物理20年了。很多同学总是轻视这个问题:解答题步骤的书写。从中考阅卷情况看,在这里丢分的同学很多,另外就是步骤书写影响、延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