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系中学生初中物理知识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复,于2019年归档。

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什么是欧姆定律?

齐思源老师答疑:导体中通过的电流,跟这段导体两端的电压成正比,跟导体本身的电阻成反比。

表达式为:I=U/R。

这是物理教材《欧姆定律》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202/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产生液体压强的原因是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液体不同于固体,固体的压力主要来源于本身的重力,而液体的压力产生的原因主要是液体的流动性。

就是由于液体的分子运动而产生的力。

因为液体不同于固体,分子运动比固体强烈很多,所以液体流动性的影响就比固体强烈的多。

进而产生压力和压强。

这是物理教材《液体的压强》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126/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测量某物体的密度一般步骤是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要测出某物体的密度,需要测出它的质量和体积,然后按照公式ρ=m/V求出其密度。

质量可以用天平测出,液体和形状不规则物体的体积要用量筒或量杯测出。

这是物理教材《测量物质的密度》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104/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怎样”估测”物体长度或时间?

齐思源老师答疑:”估测”物体长度或时间时,一要:将单位统一成自己熟悉的单位;

二要:通过实际生活经验比较,进行判断。

这是物理教材《长度和时间的测量》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44/

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欢迎关注。公众号内有所有中考物理核心考点汇总与免费物理视频资料。

答疑老师:齐思源(q.wlmt.org),北京市西城区物理教师,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点拨|课上认真听,还应记笔记翻看笔记|方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在物理...

高中物理|课下应结合笔记、卷子对考点进行梳理总结|方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

初中物理学习秘籍|要注重课前的预习工作

初中物理如何才能学好?如果您的物理基础薄弱,请重视课前的预习,以便于做到更有针对性听课。 课前预习工作要重视起来 笔者建议同学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