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物理学习过程中,同学们都会面临学习瓶颈期,特别是学习液体压强、浮力、复杂电路分析、电功率等难点时。本文笔者分享一些学习看法。

物理学习

考试成绩出来后,同学们都很羡慕班里学霸的高分。其实,倒不如对比下,反思平时学习中,自己和学霸的差距到底在哪里?

学习不能死学,而要讲方法,要提高自己的学习效率与学习质量。

怎样学好初中物理,笔者建议:

攻克学习瓶颈期

初中物理学习只要你下功夫就一帆风顺的,而是有瓶颈期的。一些命题难点,比如,液体压强、浮力与功能结合,复杂电路与欧姆定律结合,等等,啃掉这些考点与难题,很不容易,要投入很多精力与时间。

解决这些难点、难题,绝非刷十道选择题,用一个晚上熬熬夜就能搞定了。你认认真真做了一百道题,一周的课余时间全都扑在欧姆定律难题上了,可遇到新题还是不会,不知如何下手。

这时候该咋办呢?王尚老师建议:

第一,结合做过的题,看一些解题方法的总结。这些总结在哪里?可以去看辅导书例题后的思路点拨,或参考答案的思路提醒、梳理等。

第二就是多与班里同学交流,询问老师与老师讨论。这道题自己还是不会做,那别的同学是咋想的?老师是咋找到切入点的呢?

王尚老师初中物理视频推荐

初中物理七百讲

如果前面学过的初中物理知识有所遗忘,请扫上图中的二维码,关注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公众号内有700多段免费视频,由王尚老师录制,这些视频涵盖整个初中物理教学内容,扫码关注直接免费查看。

我讲初中物理(n.chuzhongwuli.com)已经20多年了,送走了一届一届的学生。初中物理内容非常难吗?怎么学都学不会?考不出好成绩来?我很负责地告诉大家,绝对不是的。可是为什么有些同学们考试总考不出好成绩呢?

并非孩子们不够聪明,怎么学都学不会;课堂上老师讲的听不懂,课下作业也不会做。

问题是:学生们没有把讲授的考点彻底吃透

初中生是十四、五岁,他们这个年龄段,都习惯性地高估自己的学习能力,包括理解力、记忆力等,认为课堂上听懂了就是会了,就没问题了。可到了考场上,发现很多知识点自己并没有学透彻。

另外,学生们普遍复习不够及时,没有规划。前面讲过学过的内容,会逐渐淡忘。然而,期中、期末这样的考试试卷,考察范围非常广、内容非常多。

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有七百段免费教学视频,涵盖了整个初中物理所有考点,供同学们学习使用。哪里落下了,借助这些视频赶紧去弥补,不要拖着。

初中物理七百讲微信公众号

同学们还可以在我们的公众号内购买我们的学习资料。我们辅导资料的最大特点是每道题都有视频讲解,哪道题不会做了扫题旁二维码即可看视频。

原创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转载注明原文链接

文章版权归属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感谢物理网博客的文字校对与上传工作。

王尚微信公众号

怎样深入剖析物理题?具体方法

齐思源老师谈物理学习方法,重点强调如何深入分析题目,做到举一反三。 深入分析物理题事半功倍 许多高中同学,尤其是正在紧张的中考复...

高中物理学习|课堂上必须认真听课,课下还应调节心态|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方...

十条励志方面的格言分享给高中生

08-27-校正 高中生尚未成年,处在青春期的后期,很容易烦躁、发脾气;而咱们所处的高中阶段,课业学习任务又很重,少不注意就会可能被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