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尚,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北京市物理教师。

物理学习

我们为什么一而再再而三强调学物理时要勤反思,要改进学习方法,是因为学生们在这方面普遍做的不好。考试分数,都是平时学习方法的体现。

学物理要讲方法,提高学习效率。有的学生平时学习很努力,物理题做的也不少,可在物理考试中总是发挥不出来,成绩总是名落孙山。

怎样才能学好初中物理,笔者建议:

培养画图能力对物理学习非常有帮助

学习物理,分析具体的过程,同学们要勤于画图,多动笔。有的题只画简单的草图即可,有的要借助尺规严格作图,以显示几何关系。

通过画图,能变抽象思维为形象思维,帮助我们更精准地掌握物理过程。有了图就能更好地对状态进行研究,理解变化过程或物理规律性。

如果有部分物理内容落下了咋办?原 文 作 者 王 尚 老 师。

王尚老师初中物理视频推荐

初中物理七百讲

初中物理基础有落下的,请扫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王尚老师录制了700个视频,整个初中物理内容都包括,且免费。扫码关注我们即可免费收看。

我讲初中物理(chuzhongwuli.com)已经20年了,送走了一届一届的学生。初中物理内容非常难吗?怎么学都学不会吗?我告诉大家答案:绝对不是。可为啥有的同学考试总是考不好呢?

并非是孩子们不聪明,学不懂,本质上是因为没有彻底理解

初中生的年龄普遍是十四、五岁,他们这个岁数习惯性高估自己对知识的理解力和记忆力,觉得课堂上听懂了就会了,就没问题了。可进入考场,就发现很多内容自己并没有学懂,并没有学通透。

还有,学生们普遍复习不够及时,没有规划。前期学过的内容,会逐渐淡忘。然而,期中、期末这样的考试试卷,考察范围非常广、内容非常多。

如果有一些内容落下了,或者前面有些知识点如实验等生疏了,不要掉以轻心,同学们最好利用我们初中物理七百讲的免费教学视频去巩固这些内容。

初中物理七百讲

同学们还可以在我们的公众号内购买我们的物理学习资料。我们辅导资料的最大特点是每道题都有视频解析,哪道题不会了扫题旁二维码即可看视频。

原创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转载 注明原文首发地址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感谢小牛顿物理的文字校对与上传工作。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习点拨|要接受老师的建议,要改进学习方法|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

高考改革不能以减负为目标

高考改革不能以减负为目标 有朋友在微博或QQ上问我:高考不再考物理了吗? 我来说下我自己的看法。 可能是真的,高考不再考物理了。近一...

初中物理方法|课下做物理题应重视标记

原创,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如何学好初中物理?王尚老师今天强调:平时做作业题时要注意做标记,把当时的思维困惑和分析难点标记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