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学生留言,问我如何提高做物理题的速度?说自己考物理时做题太慢,总做不完后面的题导致扣分很严重。怎么才能提高速度,在考试中考出好成绩呢?

物理学习

解物理题速度要提起来

拿到高分的前提条件之一就是解题速度过关。把解题速度提起来,首先基础知识要掌握牢固,遇到题脑子里有东西才行。如果课本基本概念、公式都记不住,不熟悉,不会用,做题怎么可能快呢?

多总结常见的解题思路,是提高做题速度的方法。分析一道物理题总是有规律可循的。

某一类问题的切入点是什么,总是有相似、接近之处的。

我们要把这些共性找出来。这些解题思路、切入点、突破口的整理,应该是同学们课后学习的一项重要工作。

比如,电学难题中电流一般如何判定?浮力有几种计算方法?机械效率的推导式有哪些?内燃机四大冲程的特点分别是什么?等等。这些都可以去梳理。

此外还应注意,就是平时课下做作业要限定时间,为自己营造考试的紧迫感,这是提高解题速度、锻炼应试能力的一个重要手段。

比如说,今天晚上八点到八点半,我限定这段时间把这十道选择题做完。这个段时间必须要聚精会神,一心一意去做,像考试一样严格自律。

王尚老师免费初中物理教学视频推荐

前面物理知识落下了,也不用太担心。王尚老师为初中物理所有知识点录制了视频,且是免费收看的。扫下方图片二维码,关注我们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即可查看七百多段同步教学视频。

初中物理七百讲微信公众号

请问同学们,初中物理(chuzhongwuli.com)是特别难吗?是不是课上怎么听都听不懂,怎么学都学不会呢?

肯定不是的。可为什么很多同学总是学不好?考试考不好呢?

并非是孩子们不聪明,学不懂,本质上是因为没有彻底理解。

初中生的年龄大致是十四、五岁,他们这个年龄段,都习惯性高估自己的理解力,认为课堂上听懂了就是会了,就绝对没问题了。可步入考场,就发现很多知识点自己并没有学透彻,没扎实掌握住。

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有七百段免费教学视频,覆盖整个初中物理内容,供同学们学习使用。哪里落下了,去看我们视频,赶紧去弥补,不要拖着。

原创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转载注明原文首发地址

文章版权归属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点拨|课堂要认真听,难题要复习|指导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

韩磊老师:对模糊的知识点进行查漏补缺

来源:高中物理网 对高中生来说,学习方法直接影响考试成绩。一个班级里的学生,刚入高中时大家水平一样(中考物理成绩上下差不了五分)...

高中物理|课上应思路跟着老师,遇到难题不要逃避|高中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想学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