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学好初中物理,针对学生学习问题,齐思源老师阐述和分享专注力的重要性。

原创:齐思源,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物理学习

物理学习问题咨询

某家长:齐老师您好,我看了您很多文章,对初中生的学习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感谢您的无私分享。我向您请教自己孩子的物理学习问题。

我家孩子正在读初二,他的物理考试分数总是不断的下降,我很痛苦也很无奈。我是小学文化,没上过初中,一点都不会物理。

在家长会上,老师给我们介绍他们班中学习优秀的同学的学习情况。我才感受到,他们不是我脑海中以为的天天只知道拿着书本,头都不抬的做题,相反他们都很活泼开朗、爱好广泛。

这些学霸们,有的是篮球队长,有的是象棋高手,有的是天文爱好者,有的是吉他弹得特别好……实在是想不明白,为啥人家那么厉害呢。

学校老师说,我家孩子注意力不集中,遇到问题不积极思考;在课堂上听课容易走神,跟不上老师的节奏,遇到问题的时候,也不积极主动的与老师沟通。

如果不能在好的高中就读,就很难考上好大学。有什么方法可以提高孩子的专注力,让孩子的物理成绩提高上来呢?请齐思源老师点拨我孩子,多谢。

物理学习

齐思源老师回复

齐思源老师:简要说说我的看法。您要是还有其他想法,可以继续在我们的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留言探讨。

我曾多次强调,学物理一定要讲方法,提高学习效率。不同的学生,面临的问题是不同的,学习方法不会千人一面,而是各取所需。基于您的问题,我认为提升专注力是首要任务。

怎样提升专注力

提高专注力有什么方法呢?我们在学习的时候要保持专注,把手机关机,把一切影响自己学习的事情都摒弃掉。这件事听起来很容易,其实不那么简单。

每个人都或多或少都有些惰性,只是学习好的同学比其他同学,更有毅力可以克服自己的惰性。谁不想看两眼手机啊?谁不想玩一会游戏啊?可是,我们要清楚的认识,我们现在的任务就是学习。

只有把现在的任务完成了,我们才有心情在其他事情上投入精力,要不然就算你把时间浪费在玩上,心里还想着我学习还没学好,现在还玩,会有愧疚感。造成玩也玩不好,学也学不好的尴尬境遇。

如果我们严于律己,把注意力放在学习上;摒弃其他干扰项,只专注于学习一个事情,我们还会愁没有专注力吗?许多同学都是看起来非常努力,其实仅仅是看起来努力,效率很低。

这些同学总是认为学习时间和学习成绩应该成正比。只有学习到很晚,才会让自己的心理平衡。他们没有考虑过,低效率,低专注力的学习状态,不但效果非常小,还会透支身体,影响第二天的学习状态,不仅不是好事,相反还对学习产生不好的影响。

提升专注力的一个小技巧

这里有一个提升专注力的小技巧,就是给自己做作业规定时间。要像进入考场应对考试试卷一样,来对待自己的作业。”考试”的过程中,不允许碰手机,更不能看电视或者总去厕所。

在规定的时间内,别的都不能干,只能专注做作业,做作业的时候要做到心无旁骛。还要提醒下,做作业过程中遇到不会的题先跳过,最后再看答案解析。

在完成作业后,才允许自己放松下,做一些轻松的事情。长期坚持效果特别明显,对提高您孩子的专注力和应试能力都是非常有帮助的。

初中物理七百讲

近期一些学生在我们的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提问的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回复,整理在这里。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雨、云是怎么形成的?

齐思源老师答疑:雨的成因是当云层中由水蒸气液化形成的小水珠合并成大水珠落下来时,便形成雨。

是液化现象;云是由太阳照到地面上,温度升高,含有水蒸气的高温空气上升到空中,在上升过程中,空气逐渐冷却,水蒸气也化成小水珠或凝华成小冰晶,这就是云形成的过程。

是液化或凝华现象。

这是物理教材《升华和凝华》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

这个网页http://chuzhongwuli.com/68/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我们怎么理解视角的定义?

齐思源老师答疑:我们在观察物体的时候,从物体两端(上、下或左、右)发出的光线在人眼光心处所成的夹角,这个夹角就是视角。

这是物理教材《显微镜和望远镜》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

这个网页http://chuzhongwuli.com/90/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电流表的工作流程是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电流表读数时,首先要查看电流表所选的接线柱,明确所用量程;进而观察分度值(即每个大格分成几个小格,每个小格代表的电流值是多少);然后观察指针位置(即接通电路后,读出指针向右一共偏移了多少个小格),最终计算所测量的电流值。

这是物理教材《电流的测量》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

这个网页http://chuzhongwuli.com/175/

作者:齐思源(q.wlmt.org),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转载需注明:原文地址与作者,不得恶意转载、节选。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点拨|课上认真听课,基础差应提前预习|中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

初中物理方法-要善于调整情绪,注意培养好习惯

作者:王尚,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北京市物理教师。 物理学习要讲方法,要提高学习效率。有的同学平时学习很努力,很刻苦,习题做的...

微博:重点内容要重点突击

来源:高中物理网 笔者把最近物理网老师和编辑们的一些微博信息做了整理,略微做了修改,编辑为本文。希望老师们的观点能为大家学物理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