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尚,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北京市物理教师。

物理学习

提高学习效率,提高考试成绩,要向学霸们学习,找出自己的不足,针对性提高。

初中物理教学多,涉及知识面广,且各个章节间跨度很大(比如热学与电学等),章节学习上也存在差异化。在学习过程中,同学们不可避免地会遇到各种挫折,要不断调整自己的学习方法与习惯。

怎样才能学好初中物理,笔者建议:

重视物理实验

很多物理概念、规律是抽象的,与日常生活经验矛盾,很难直接理解,比如小孔成像,串并联,动滑轮省力而定滑轮不省力,等等。如何把这些内容学会学明白,特别是牢记呢?很关键的一点就是重视课堂实验。

可惜很多同学,在老师演示实验,或者带着大家做实验的时候,总是打打闹闹,就完全没把学习放在心上,没有把这节课的实验现象和结论学通学透,课后掌握的肯定不好。

如果有部分物理内容落下了咋办?原 文 作 者 王 尚 老 师。

王尚老师初中物理教学视频推荐

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初中物理基础知识不牢固,请扫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王尚老师录制了700段视频,整个初中物理内容都包括,且都是免费的。扫码关注,即可查看。

我讲初中物理(n.chuzhongwuli.com)二十年了。初中物理这科特别难?,怎么学都学不会考不好吗?

并不是。可是,为什么很多同学学不好,在考试中考不好呢?可谓谈物理色变。

不是孩子们不够聪明,怎么学都学不会;课堂上老师讲的听不懂,课下作业也不会做。

问题是:学生们没有把老师们讲的考点彻底吃透

初中生的年龄大致是十四、五岁,他们这个年龄段,都习惯性地高估自己的学习能力,包括理解力、记忆力等,认为课堂上听懂了就是会了,就没问题了。可步入考场,拿到了试卷,就发现很多知识点自己并没有学透彻,没扎实掌握住。

另外,学生们普遍复习不够及时,没有规划。前期课堂上讲过、学过的内容,就会逐渐淡忘。然而,期中、期末这样的考试试卷,考察范围非常广、内容非常多。

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有七百段免费教学视频,覆盖整个初中物理内容,供同学们使用。哪里落下了,借助这些视频赶紧去弥补,不要拖着。

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还建议同学们在我们的公众号内购买我们的学习资料。我们的辅导资料,最大的特点是每道题都有视频讲解,哪道题不会了或做错了,扫题旁二维码即可查看相应视频链接。

原创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转 载注明原文地址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感谢物理问答区老师们的文字校对与上传工作。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复习要讲练结合 多去总结思考

2012-05 物理要复习好,必须讲练结合。如何把课堂是讲解和课下的联系结合呢?关键在于我们对课下做过的题目的深度思考与总结归纳。 我们...

学高中物理必须改进方法提高效率

学高中物理一定要讲方法,提高学习质量。有的同学在平时很努力,物理题做的也不少,可总是在物理考试中发挥不出来,考不出好分数。那些...

高中物理学习技巧:认真对待物理作业,规划时间

怎样才能学好高中物理?本文建议同学们认真对待课后作业,并合理安排好课余时间,做到专注。 认真对待课后作业 我讲授物理二十年了,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