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教物理20年了。很多同学总是轻视这个问题:解答题步骤的书写。从最近几年中考阅卷情况看,在这里丢分的同学很多,另外就是步骤书写影响、延缓同学们的考场作答时间。

物理学习

课堂老师提问的问题,你不知道答案,可学霸能很轻松回答上来,学霸课下是咋学的,这需要我们思考、学习的。

学物理要讲方法,提高学习效率。有学生家长说自己孩子很用功,在物理学习上投入了很多的时间和精力,物理题做的最多了,可是考试还是考不好,孩子很沮丧。

怎样才能学好初中物理,笔者建议:

提高解答题步骤书写能力

如何提高答题步骤书写能力呢?如何才能步骤书写严谨,且快呢?

其实方法非常简单:我们要学习辅导书上的答题步骤。书上的答题步骤都非常严谨。

同学们不能纸上谈兵,要去实践。看了标准步骤后还要去写一遍,然后再去和辅导书的答案做对比。别认为这是无用功,这对提高你物理解答题步骤书写能力是非常有帮助的。

如果有部分物理内容落下了咋办?原 文 作 者 王 尚 老 师。

王尚老师初中物理教学视频推荐

初中物理七百讲微信公众号

如果您前期学过的物理知识点有所遗忘,请扫上图中的二维码,关注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公众号内有700多段免费的教学视频,均由王尚老师录制,涵盖整个初中物理教学内容,扫码关注直接免费查看。

我是一线教师,讲初中物理(n.chuzhongwuli.com)已20多年了。

经常遇到学生、家长咨询:王老师初中物理是不是特别难?是不是很难学好?

并非如此。那么,为什么一些学生觉得物理难学呢?

其实,并非是孩子们不够聪明,都学不会,本质上是没有把所学内容彻底理解了

初中生的年龄普遍是十四、五岁,他们这个年龄段,都习惯性高估自己的理解力,总是觉得课堂上听懂了就会了,就没问题了。可进入考场,就发现很多知识点自己并没有学透彻,没扎实掌握住。

还有一点,初中生们课后并不重视复习和巩固,没把所学物理知识吃透、掌握牢。随着教学进行,讲授的内容越来越多;显然学校组织的期中、期末这样大型考试,试卷考察内容范围很广。

如果有学过的内容落下了,或者前面有些知识点如实验等生疏了,不要掉以轻心,同学们最好利用我们初中物理七百讲的免费教学视频去弥补和巩固这些内容。

初中物理七百讲微信公众号

还建议同学们在我们的公众号内购买我们的物理学习资料。我们辅导资料的最大特点是每道题都有视频解析,哪道题不会了或做错了,扫题旁二维码即可看视频。

文/王 尚,北京物理教师。转载注明原文链接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 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感谢小牛顿物理的文字校对与上传工作。

王尚微信公众号

杂谈高中物理模型的建立

高中物理模型建立的重要途径是物理习题讲解,习题讲解要注意解题思路和解题方法的指导,有计划地逐步提高学生分析解决物理问题的能...

物理学习|课堂必须专注听,还要用琐碎时间巩固|高中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越是成绩好的同学,越会学...

高中物理必修1与必修2学习上的不同

这是我给家长的一封邮件,文章简要分析了高中物理必修1与必修2在学习上的不同之处。下发为邮件原文: 这周的作业见邮箱附件。 必修2的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