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尚,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北京市物理教师。

物理学习

考试成绩越好的同学,越是喜欢琢磨、思考方法,不断通过做题归纳解题思路与技巧,想办法提高自己的学习效率。高效的学习方法,良好的学习习惯又带来更高的考试成绩,形成良性循环。

班里的那些学霸都很重视学习方法,重视学习效率。同样的学习时间内,他们知识点掌握的更加牢固,练习题做的更多,随着时间的不断累计,逐渐把其他学生落下了。

怎样才能学好初中物理,笔者建议:

理性分析自己学习不足

课下应分析自己的学习问题,评价自己的优势和劣势。从初中开始,同学们对所学知识的理解、掌握水平,以及自己的学习能力,学习习惯等方面,存在很大差异。适合别人的方法和技巧,对你未必是有效的。

某学生物理总考班里第一名,其基础知识与解题方法的掌握是非常扎实的,适合这个同学的学习方法,班里最后三名照搬大部分情况下是行不通的。

还有,适合学霸们做和研究的难题、压轴题,基础差的学生也去研究,效果是很差的。

很多家长朋友们都能理解,可很多学生课下真是这么做的。总之,还是要客观地分析问题,找到适合自己的习题来做。

王尚老师初中物理视频推荐

初中物理七百讲

扫上图中的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即可查看免费的初中物理教学视频。王尚老师录制了700个同步教学视频,都是免费的。扫上面的二维码关注后即可免费查看。

敬请点击链接:初中物理七百讲王尚老师物理视频

很多学生落下了前面的一些内容,导致现在课堂跟不上了,就自暴自弃,不努力学了。别着急,你完全可以用王尚老师的课堂同步教学视频来把这些内容补起来。

对那些成绩好的同学来说,你也可以利用王尚老师的课堂同步教学视频来预习接下来要学的课程,也可以复习前面的内容,算是提前进行考前复习。

提高解题逻辑思维能力

想把物理学好,把题特别是有难度的计算题顺利做出来,你的思维能力必须过关;有同学说遇到难题不会分析,就是不会找突破口,不会科学思考。

我该如何锻炼自己的思维能力呢?请同学们在课后多研究题。这道题为什么我没做对?哪里绊住自己了?哪个知识点自己忘了?题目中哪个已知条件没分析透彻?等等。

带着这几个问题去看答案解析,你会对该题的理解更加彻底,这是思维能力锻炼和提升的重要过程。我还建议大家购买王尚老师的辅导书初中物理七百讲,这本书中所有题都配有视频讲解,哪道题没思路或做错了,扫题旁二维码即可查看相应的视频讲解,及时找出问题并针对性查漏补缺,这是非常高效的学习模式也是非常好的思维能力培养锻炼模式。

文/王 尚,北京物理教师。转载注明原文链接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 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感谢物理网博客的文字校对与上传工作。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霸学物理的秘籍:课堂内容课后要多看多温习|学霸学物理

作者:王尚,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北京市物理教师。 考试分数不理想,塞翁失马未必一定是坏事,我们要通过考试卷子分析自己的学习问...

教育,学起于思,思起于疑

来源: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古人云:“学起于思,思起于疑。”“读书无疑者,须教有疑;胡疑者却要无疑,到这里方是长进。”...

初中物理秘籍与经验:听课必须重视,自己思路跟着老师

笔者在多篇文章中强调过,学好初中物理的第一步,也是最为重要的一步,就是认真听课。课堂听课,是最直接、最高效的学习环节;课堂也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