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学好初中物理,针对学生学习问题,齐思源老师阐述和分享专注力的重要性。

作者:齐思源,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物理学习

物理学习问题咨询

某学生家长:齐老师您好,看了您很多文章,特别有收获,对孩子们的学习有了根深的了解。向您请教自己孩子的物理学习问题。

我家孩子正在读初二,现在物理成绩始终不好,我感到十分焦虑。我没有什么文化,读数只读完小学,初中只读了一年就参加工作了,一点都不会物理。

开家长时班主任重点介绍了班里学霸的平时学习情况。我才体会到,这些同学和我曾经以为的好学生不一样,他们不是天天抱着课本看书,头都不抬的做题,我看到的这些同学都是性格开朗,兴趣广泛。

这些学霸们,有的是篮球队长,有的是象棋高手,有的是天文爱好者,有的是吉他弹得特别好……实在是想不明白,为啥人家那么厉害呢。

据老师反映,我家孩子注意力不够集中,遇到问题不积极思考;在课堂上还总是东张西望,很难跟上老师的节奏,遇到问题的时候,也不积极主动的与老师沟通。

没有考上重点高中,就很难考上好大学。如何培养孩子的专注力,从而提高孩子的物理考试成绩呢?请齐思源老师教我孩子学习方法,让他能够有所提高。

物理学习

齐思源老师答疑

齐思源老师:我来简单谈谈我的看法。您如果还有问题,可以继续在我们公众号内(初中物理七百讲)留言。

我强调过很多次,学物理重要的是掌握学习方法,提高自己学习的效率。不同的学生,面临的问题是不同的,学习方法不会千人一面,而是各取所需。根据您描述的问题,我认为需要在专注力方面进行特别的训练。

怎样提升专注力

提高专注力有什么方法呢?我们要保证学的时候没有干扰,关掉手机,让那些影响自己学习的事物都远离自己。不要觉得这很容易,等你做起来的时候就会发觉很难。

每个人都或多或少都有些惰性,能否克服自己的惰性,是好学生和一般学生的分水岭。手机对谁没有诱惑啊?看小说或玩游戏比学习轻松多了?然而,我们都清楚,现阶段我们的任务就是学习。

只有把现在的任务完成了,我们才会有想法做其他的事情,要不然就算你把时间浪费在玩上,脑中还在惦记着学习没学好怎么办类似的事情。您说是不是这样?

如果我们可以做到学习的时候把注意力放在学习上;摒弃其他干扰项,只专注于学习一个事情,我们的专注力能不提升上去吗?不少同学觉得自己非常努力,其实仅仅是看起来努力,效率很低。

这些同学认为花越多的时间,学习就能越好。总是学到半夜,自己心理才平衡。但是他们不知道低效率、专注力低的学习状态,不仅效果不好,还会让您身体透支,百害而无一利。

提升专注力的一个小技巧

提升专注力的一个小技巧,就是每次做作业的时候都给自己限定时间。要把自己做作业想象成正在考试。这个过程中,不能玩手机,同样不能看电视,也不能频繁上厕所。

在规定的时间内,要摒弃其他事情,摆脱所有干扰,专心做作业,必须沉下心来,专注于自己的作业。特别要注意的是,做作业的时候碰到不会的题要先跳过,全部完成后再翻看答案。

直到把作业完成,才允许自己放松下,去做其他的事儿。如果长期坚持用这个方法锻炼,就会发现您孩子的专注力和应试能力都会有显著提高。

初中物理七百讲

近期同学们在我们的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提问的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回复,发布在这里。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超声波和次声波比较,有什么不同?

齐思源老师答疑:超声波:方向性好,比如利用声呐探测海洋深度、海中暗礁、潜艇的位置等;能量大,破碎能力强,比如体外碎石机;次声波:能量很大,具有极大的破坏力,次声波巨大的能量能使机器设备破裂、飞机解体、建筑物垮塌等;传播距离远,可以绕开某些建筑物发生衍射,因此可以探知几千米外的核武器试验和导弹发射;次声波还能检测破坏性很大的海啸、台风、地震等。

这是物理教材《声的利用》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

这个网页http://chuzhongwuli.com/51/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惯性的大小和什么有关?

齐思源老师答疑:惯性的大小由物体本身的质量决定,并且质量是惯性大小的唯一量度。

质量越大,惯性越大。

这是物理教材《牛顿第一定律》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答,推荐您查看

这个网页http://chuzhongwuli.com/111/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热量的定义是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在热传递过程中,传递能量的多少叫做热量。

热量单位是焦耳。

热量是过程量,指的是在热传递过程中吸收或放出能量的多少。

是这个过程中能量的转移数量。

这是物理教材《内能》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

这个网页http://chuzhongwuli.com/164/

原创作者:齐思源(q.wlmt.org),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转载需注明:原文地址与作者,不得恶意转载、节选。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如何学才能学好?多研究错题多琢磨错因

怎样学初中物理?本文重点强调错题本的使用。错题客观告诉我们所学知识点的漏缺,以及解题方法、分析方法的漏洞,要严肃对待。 作者:王...

学霸学物理的秘籍与经验:课后要琢磨老师布置的思考题

老师布置的思考题同学们要认真去做,这对深化概念理解,掌握公式运用等都有帮助。 高中阶段学生们要学习的科目多,且各科教学内容都很多...

高中物理教学指导|知识要多复习巩固,物理学习要耐得住寂寞|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课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