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者在多篇文章中强调过,学好初中物理的第一步,也是最为重要的一步,就是课堂上要认真听课。课堂听课,是最高效的学习环节;课堂也是我们大脑中知识的最主要来源。

物理学习

原创:王 尚,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北京市物理教师。

重视课堂听课,思路紧跟老师

课堂四十五分钟利用好,这是学物理最关键的一个环节。同学们千万不要忽视课堂听课,你认真听,紧跟老师思路,收获会非常多。老师们的每一节课的授课思路都是经过反复斟酌的,教学内容也是。

为什么很多同学脑子很聪明,可是考试总是发挥不好,分数考不高?

原因就在这里,考试范围大家都知道,可是细节决定成败,而老师恰恰在讲题中提到了很多细微的知识点与考试注意事项,你不认真听就会遗漏很多;考场上就会在这些地方丢分。

课堂认真听课,跟着班里的教学进度。不要把老师放到一边,搞自己的一套,毕竟老师比你有经验,上课认真听讲是最有效率的学习模式;如果不是这样,咱们为什么还要办学校呢?

在课堂听课时同学们要积极,老师怎么讲,自己怎么想,不能走神,自己的脑子不能脱离老师的授课内容。

为什么老师采用的是这样的解题思路?换一种思路行不行?所有的这些问题都要边听老师讲自己边思考。这既是知识学习过程,也是分析、思维能力培养和锻炼的过程。

多做中考物理模拟试卷

应对中考同学们要多进行模拟演练,一方面是熟悉题型、题量和难度,另外一方面是借助这些模拟卷来评估自己的学习,找到自己薄弱环节,以便接下来更有针对性展开备考。向同学们推荐我们编写的中考模拟试卷,这本书的最大特点是,每道题旁边都有二维码,扫码就能查看对应的视频讲解。这样通过做模拟卷子查漏补缺,并借助视频及时快速把漏缺之处解决掉。学习效率高,考试分数高。

中考越来越近了,学习时间特别宝贵。咱们各科教学任务都很重,要提高学习效率,把知识学扎实。从往届同学们的复习备考来看,有不少学生学得稀里糊涂,不懂装懂,得过且过,没把知识学透,导致中考落榜。王尚老师编写的中考模拟试卷除了每道题都配有视频外,还提供答疑服务,书中有不理解的地方,或自己其他解题方法,可以向我们留言,我们会及时回复。总之就是最大程度上帮助同学们查漏补缺,提高学习效率,把知识点的漏缺之处及时有效补起来。

购买初中物理七百讲

原来不懂的知识搞明白了,原来不熟悉的地方现在彻底理解了,原来复杂受力分析题无从下手现在我知道怎么找突破口了,原来电学难题看到就发蒙现在解题思路理清了。

每天认真学,步步为营,踏踏实实地进步,你的考试分数肯定会提起来的。

文章最后,我还是想再次强调:再科学的学习方法,再好的辅导书,再好的老师,都是辅助的外力。你自己不去努力,不去付出,是绝对不可能把考试分数提起来的。

文章作者

文章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初中物理网(https://chuzhongwuli.com)力学组主编,著有《初中物理七百讲》系列辅导书。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学习|课堂必须认真听课,课下总结解题方法|学习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要讲方法,提高学习...

物理教学|课堂仔细听,遇到难题不能逃避|教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理同学们要讲方法,...

高中物理|课堂上思路跟紧老师,制定周计划辅助学习|考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有句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