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初中物理过程中,同学们都会遇到瓶颈期,特别是学习液体压强、浮力、电路分析、欧姆定律等难点时。笔者分享一些学习看法。

物理学习

班里物理成绩好的那些学霸们,为何考试总是拿高分?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学习方法高效率。

古语说的好,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这句话说的是要反思和改进学习方法。科学高效的学习方法是提高物理考试成绩的保障。有的同学很用功,可是总考不好,请注意调整和改进学习方法。

怎样学好初中物理,笔者建议:

攻克学习瓶颈期

初中物理学习只要你下功夫就一帆风顺的,而是有瓶颈期的。一些命题难点,比如,密度、浮力与简单机械结合,欧姆定律与电功率结合,等等,啃掉这些考点与难题,非常不容易。

解决这些难题,绝非刷十道选择题,用一个晚上就搞定了。很多时候你做了一百道题,用了一周的课余时间,全都扑在浮力难题上了,可遇到新题还是不会。

那该咋办呢?王尚老师建议:

第一,结合前期做过的题,多去看一些解题方法的总结。这些总结哪里有?看辅导书例题后的答题思路点拨,或题后参考答案的解题方法梳理等。

第二就是多与周围同学特别是班里学霸交流,询问老师与老师讨论。这道题自己还是不会做,别的同学是咋想的?咋分析的?老师是咋找到切入点的呢?

王尚老师初中物理视频推荐

初中物理七百讲微信公众号

扫上面图的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即可查看免费的教学视频。王尚老师录制了700个物理视频,都是免费的。扫上面的二维码,关注我们后,即可免费查看。

我想问同学们,初中物理(n.chuzhongwuli.com)是特别难?吗?是不是课上怎么听都听不懂,怎么学都学不会呢?

答案是否定的。可是,为什么很多同学总是学不好、考不好呢?可谓谈物理色变。

其实,并非是孩子们不够聪明,都学不会,本质上是因为没有彻底理解

初中生的年龄普遍是十四、五岁,他们这个年龄习惯性高估自己的理解力和记忆力,觉得课堂上听懂了就会了,就没问题了。可进入考场,就发现很多知识点自己并没有学明白、学透彻。

此外,学生们普遍复习不够及时,没有规划。前期课堂上讲过、学过的内容,就会逐渐淡忘。而咱们期中、期末这样的考试,考察范围非常广、内容非常多。

如果有学过的内容落下了,或者前面有些知识点如实验等生疏了,别掉以轻心、不放在心上,同学们一定要利用我们初中物理七百讲的免费教学视频,尽快去巩固这些内容。

初中物理七百讲微信公众号

还建议同学们在我们的公众号内购买我们的学习资料。我们的辅导资料,最大的特点是每道题都配有二维码,哪道题不会做了扫题旁二维码即可查看相应视频链接。

原创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转载注明原文首发地址

文章版权归属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感谢小牛顿物理的文字校对与上传工作。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课堂同步视频|全部免费|初二|中考

哪儿有免费视频?初中物理全套课堂教学视频?初中物理三年同步教学视频免费,初二物理与初三物理课堂教学同步视频推荐。 看了本文后,你...

初中物理咋学才能学好-课下做题要注重标记

原创,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如何才能学好初中物理?笔者今天强调:平时做物理题时要注意标记符号,把自己的思维困惑和难点标记出来,...

高考备考问题与答疑-19年1月上旬

原创/王尚/北京西城物理教师 目前所有的高考生,都在进行紧张的高考复习。高中物理知识体系庞大,知识点多,公式多,在学习某章的同时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