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学习过程中,课本基础知识需要反复咀嚼才能更好地消化与吸收。这篇文章齐思源重点强调的就是重视教材知识的学习过程。

物理学习

不断巩固课本基础知识

在实际教学中,我发现相当一部分同学过分重视做题,而忽视课本的再学习,这是不对的。

教科书中基础知识要夯实牢,特别是黑体字部分。在难的考题,考点都源于课本。有不少同学做作业就是为了应付老师,这样做作业的效率必然很低,我们做练习题的目的,就是为了进一步巩固课堂所学内容,把基础知识打牢顾、搞扎实。做完作业,还可以对照作业温习一遍课本,这对进一步理解课本内容是非常有帮助的。

我向同学们提一个学习建议,即多做标记。比如,在看课本压强这一节内容时,想到了作业或考试卷的几道错题,或不好理解的难题,就把这些错题错因记录在课本上。类似于:这部分有三道典型易错题,抽空翻看某辅导书的第X页。

同样,在做题时遇到了困惑,比如这道题思考了五分钟还是没有思路,找不到切入点,就可以在题边上用记号笔标注:需要再把课本上功率部分好好看看。

学知识的过程,与吃饭非常类似,需要反复咀嚼才能更好的消化和吸收。

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什么是热值?

齐思源老师答疑:1千克的某种固体(液体)燃料完全燃烧放出的热量称为该燃料的热值。

同学们要注意,热值必须是燃料完全燃烧。

热值是物质的特性,反映了燃料燃烧特性,即不同燃料在燃烧过程中化学能转化内能的能力大小。

这是物理教材《热机的效率》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169/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为什么测量质量可以用烧杯不能用量筒?

齐思源老师答疑:我们一般用的量筒细而高,因此如果将量筒放到托盘天平上称量就会不方便,否则容易打碎量筒。

这是物理教材《测量物质的密度》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答,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104/

初中物理七百讲

原创:齐思源老师,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转载需注明原文地址

欢迎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我们公众号内分享了很多免费的物理教学视频供同学们学习。

王尚微信公众号

在线教育的流量入口 垂直营销平台

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编辑整理发布 淘宝做教育了、腾讯做教育了、百度也在做教育,在线教育市场成为了兵家必争之地。而另一方...

高中物理点拨|课堂应认真听,课下要多翻看笔记强化记忆|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效...

微博:应考能力同学们也是要下功夫去锻炼的

来源: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咱们高中物理网的众多名师们都有微博,其中的很多微博的观点见解独到,讲授的方法也很简单、实用,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