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学生初中物理学习中的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疑,希望帮到有类似疑惑的同学们。

微信答疑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参照物的判断方法是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1、定:一定要确认研究对象及其运动状态;

2、寻:观察研究对象相对哪个物体运动,相对哪个位置静止;

3、判断:根据题意对参照物作出判断。

这是物理教材《运动的描述》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45/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光的反射和光的折射比较不同点有哪些?

齐思源老师答疑:光的反射光线与入射光线在同种介质中,光的折射光线与入射光线在不同的介质中;

光的反射角始终等于入射角,光从空气斜射入其他介质中时,折射角小于入射角;

光的反射能够在任何物体表面发生,光的折射只有光从一种透明介质有一定倾斜角射入另一种透明介质时才会发生。

这是物理教材《光的折射》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73/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做题时,怎么找摩擦力的方向?

齐思源老师答疑:我们在课本中学到的摩擦力的方向,一定和这个物体的相对运动方向,或即将发生相对运动方向相反。

这是物理教材《摩擦力》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113/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怎么提高热机效率?

齐思源老师答疑:如何提高热机效率?可行方法帮同学们归纳如下:

1、让燃料燃烧的更充分;

2、尽可能减少各种热量损失;

3、在热机的设计和制造上,采用先进的技术;

4、使用时注意保养,保证良好的润滑,合理调整运动零件之间的间隙,减小因克服摩擦阻力而消耗的能量。

这是物理教材《热机的效率》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169/

关注我们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我们有这部分的视频讲解,当然也有整个初中物理教学的视频讲解、考点解析与公式大全。

作者:齐思源,整理发布:崔哲,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转载本文,需注明作者与版权地址,不得恶意节选改变文章内容。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及时温习课堂笔记做复习|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平时同...

高中物理|课上应专心听,课下得反思改进方法|教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理同学们要讲方法,...

高中物理学习方法-考场的解题顺序|应试经验|秘籍|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考卷做题顺序 最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