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尚,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北京市物理教师。

物理学习

物理学习不能死学,要讲方法。同学们前进步伐不能停,不过路线一定要正确,否则肯定绕弯路。

我们老师们为啥一而再再而三强调学物理时要勤反思,要改善方法,提高效率,是因为同学们在这里做的不好。物理考试成绩,都是平时学习习惯的体现。

怎样才能学好初中物理,笔者建议:

重视课堂听课

听课要积极主动,紧跟着老师的授课思路。同学们可以统计下是不是这样,不少物理考试题的重点与难点,其实老师们都在课堂上讲到了,要认真听,跟着老师。

同学们要搞懂:课堂听课不是在电影院看电影,在家里看电视剧,被动地坐在等着,等着剧情的发展。我执教多年,始终认为课堂上学生们才是主体;我们老师是辅助。

课堂上同学们要做到聚精会神,自己紧跟老师的思路,主动回答老师问题,你会对课堂知识理解更加深入,对解题方法掌握更加透彻。

特别需要强调的是,同学们课后一定要及时把课堂不理解,没搞懂的问题,疑惑之处解决掉,不要积累问题。可以和周围同学交流,也可以问老师,不能把问题往后拖。

王尚老师初中物理视频推荐

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初中物理基础知识没掌握牢,请同学们扫上图中的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王尚老师录制了700段同步教学视频,整个初中物理内容都包括,且都是免费的。扫码关注,即可查看。

我讲初中物理(chuzhongwuli.com)二十年了。初中物理太难,怎么学都学不会考不好吗?

并不是。可为什么有很多学生学不好,在考试中考不好呢?

其实并非是孩子们不够聪明学不会,本质上是没有把所学内容彻底理解了

初中生基本上都处于十四、五岁,他们这个年龄习惯性高估自己的理解力,认为课堂上听懂了就会了,就肯定没问题啦。可步入考场,就发现很多知识点自己并没有学明白、学透彻。

还有一点,相当数量的初中生们课后复习不及时,课堂知识没彻底吃透、扎实记牢。伴随着教学不断进行,要学、要记的内容越来越多;而期中、期末这样的大型考试,试卷的考察内容非常多,难度不小。

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有七百段免费教学视频,覆盖整个初中物理内容,供同学们学习使用。哪里落下了,去看我们视频,赶紧去弥补,不要拖着。

初中物理七百讲

还建议同学们在我们的公众号内购买我们的学习资料。我们资料最大特点是每道题都有视频讲解,哪道题不会做了扫题旁二维码即可查看相应视频。

文:王 尚老师,北京市西城区物理老师。转载注明原文地址

欢迎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感谢小牛顿物理的文字校对与上传工作。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教学指导|课下要多复习才能彻底理解难题

怎样学好初中物理?有哪些推荐的物理学习方法?今天我来分享一个特殊的方法:课后要多复习做过的物理题,特别是那些难题。提醒同学们,...

牛顿三大定律内容都是什么?

1.牛顿第一运动定律(惯性定律): 物体具有惯性,总保持匀速直线运动状态或静止状态,直到有外力迫使它改变这种状态为止。 2.牛顿第二运...

张力:我的几个物理学习建议

从学校历年的考试成绩与社会各界对高考分值的分析来看,高考物理可谓是只拦路虎,把不少学生拦在了大学门外。高中物理难在哪些地方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