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免费领取小程序优惠券

很多学生在物理学习上很盲目。比如,在制定学习计划前,不会冷静分析当下自己最重要的学习问题、不足之处,导致制定的学习计划不合理,执行不下去。

学习计划、学习方法都是要因人而异的。有的学生基础很差,这是事实。要放假了,孩子给自己的规划是做一本很有难度的物理辅导书,连续不断难题让你处处碰壁,这肯定是执行不下去的。

也有同学很激进,想着用十天做十套卷子,这也不合理、不科学的。首先是你没有这么多时间,其次即便是你投入了太多时间去做题,还有时间去认真消化吗?

这些年我接触过很多学生,制定计划时意气风发、信心满满,觉得自己成绩马上就提起来了。可自己的计划往往不切合实际,没有充分考虑自己学习问题与实际情况,大多坚持不过一周就搁置了。

时间久了,次数多了,也就麻木了,这些学生会觉得物理太难了,自己学不好,改变不了。本质上,是学习计划、方法不合理,并没有冷静分析透自己的学习问题、不足,计划的可执行性没有认真研究。

班里物理总考第一名的学生,其基础知识与解题方法的掌握是非常扎实的,适合这个同学的学习方法、学习规划,班里最后三名照搬大部分情况下是行不通的。

总之,制定学习计划,要静下心来,充分考虑自己的学习现状、学习问题与不足之处,做一份适合自己的计划。

为啥物理学霸都喜欢刷题

想学好高中物理,是离不开刷题的,特别是高三的同学。刷题有哪些好处呢?为啥班里学霸们都热衷于刷题?

王尚老师物理自诊断

首先,刷题过程能帮我们进一步巩固课堂知识点,这些内容怎样在解题中应用?特别是物理公式的使用方法,都是要结合做题来一步步的消化。

第二,刷题还能帮我们理清解题思路与研究切入点,归纳解题技巧,并规范我们解答题的步骤书写,提升运算能力。

我把我写的《物理自诊断》这本书推荐给大家。

这本书的最大特点是:书中任何一道题旁都有个二维码,扫下码即可查看我对本题的视频讲解。

做物理题可以帮助我们对学习效果进行查漏补缺,发现了问题就应当尽早解决掉。如同书名《物理自诊断》一样,做这本书中的任何一道题,是自我诊断,发现问题,并通过我的视频讲解解决掉。

同学们都有这样的经历,做题时被一道物理题伴住了,完全没思路或思路钻进了牛角尖儿,这个时候最需要的是什么?

答案其实很简单,就是老师们的点拨。很简单的几句话,一个提醒,会让你恍然大悟,少走很多弯路,节省大量学习时间。《物理自诊断》这本书提供了极大的便利,看我的视频讲解,不仅仅是讲题,还是在帮你纠正、梳理解题思路。

犯错了,错在哪里?找不到突破口?是题目中哪句话没有分析透彻?这些在我的视频中都有所体现,这些正是同学们学习中亟需的。多看视频能帮你提高做题的效率和质量。

还有更强大的。我为《物理自诊断》提供答疑服务,这本书中的哪道题看视频还是不理解,或者有其他的解题方法,都欢迎留言与我探讨。我可以非常负责的告诉你,与我交流分析题的过程,对你更深入吃透这道题,以及相应定理定律的巩固、思维能力提升等,都是非常有帮助的。

王尚老师物理自诊断

反思自己与学霸差距

考卷发下来,同学们都特别羡慕学霸们的高分。其实,倒不如对比分析下自己哪里比学霸做得差?

不妨静下心来,与学霸做个对比,如下:

1、课堂上听课,学霸和自己谁更专注?自己思路是否一直跟着老师?

2、课后作业,学霸和自己谁更仔细?自己是否独立、及时完成的,是否做完之后对题进行了梳理?

3、考试之前,学霸和自己谁的复习更到位?是否自己已把考试要点、主要解题思路、方法都做了总结?

……

我想列举出来的还有很多。但这些就足以说明问题了。

找到了差距,找到了不足,才能知道在哪里去突破。

免费领王尚老师优惠券


文章作者

作者:王尚,北京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视频播放量过千万。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教学指导-学物理培养专注力很重要|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要注意力集中 学霸们...

高中物理学习指导|要多温习巩固,物理学习要耐得住寂寞|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课后...

初中物理学习技巧|应该注重预习工作

如何学好初中物理?如果您的基础比较薄弱,请务必重视做好预习工作,做到更有针对性听课。 重视物理课前预习工作 课前做一些预习工作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