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免费领王尚老师优惠券

我接触过很多学霸,他们有个共同点,就是在学习上非常积极主动,总是在不断改进和提高自己的学习方法,提高效率,培养好的习惯。

我们我们重点讨论非常关键的学习要领:课堂要聚精会神听课。

学霸非常重视课堂听课

在课堂上要积极主动的听课,跟着老师的思路。45分钟的一节课,不可能老师的每一句话都是重点,这就要求您集中注意力,做个有心人,有自己独立判断力的人。要明白,现在你已是一名初中生了,小学时代老师天天在您身边提醒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初中老师往往不会告诉您:这句话是本节的重点,拿出红笔勾上。

但是,为啥课堂上讲过的知识点、基本概念、公式解题方法与思路,在考场上自己还是不会做,导致扣分呢?要反思下:近期课堂上是一直聚精会神认真听吗?是一直跟着老师的思路?

学习,还包括以后的工作,都要自律,自己约束自己。

同学们要搞懂:课堂听课不是在电影院看电影,等着剧情的发展。我教书多年,始终认为老师不是课堂主体,学生们才是主体;我们老师是辅助。

学习是前后贯通的,不要脱节。

我要特别强调,同学们课后一定要及时把课堂不理解,没搞懂的问题想办法解决掉,不要积累问题。可以去问周围成绩好的同学,也可以问老师,不要往后拖。

为什么学霸们在课下都喜欢狂刷题

想学好高中物理,是离不开刷题的,特别是高三的同学。刷题到底有啥好处呢?为啥班里学霸们都喜欢刷题?

王尚老师物理自诊断

首先,多刷题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巩固课堂讲授的内容,这些内容怎样在解题中用起来?特别是公式的灵活用法,都是要结合做题来一步步的消化。

其次,刷题的过程可以帮我们理清解题思路,并规范我们答题步骤书写,锻炼并提升数学运算能力。

我把我写的《物理自诊断》这本书推荐给同学们。这本书的最大特点是:书中任何一道题旁都有二维码,扫码即可查看我的视频讲解。

做物理题可以帮助我们对学习效果进行查漏补缺,发现问题就应及时解决掉。就如同书名《物理自诊断》一样,做书中的典型题,就是在自我诊断,发现学习问题,并通过我的视频讲解解决掉。

我想同学们都有这样的经历,做题时突然被某道物理题卡住了,没有思路或思路钻进了牛角尖儿,这个时候同学们最需要什么呢?

答案很简单,就是我们老师们的点拨。简单的几句话,关键字眼的提醒,会让你思路突然开阔,感觉恍然大悟,少走很多弯路,并节省时间。《物理自诊断》这本书提供了便利,看我的视频讲解,不仅是在讲解这道题,还在帮你纠正、梳理思路。

免费领王尚老师优惠券

这道题犯错了,错在哪里?找不到解题切入点?是哪个已知条件没有分析透?这些问题在视频讲解里都有所体现,这些正是同学们学习中亟需的。这些视频能帮你提高做题的效率和效果。

我还为《物理自诊断》提供完善的答疑服务,这本书中的哪道题看视频还是不理解,或者有自己的解题思路,都可以留言与我探讨。我可以非常负责的告诉你,与我交流物理题的过程,对你深入理解这道题,以及相应定理定律的巩固、思维分析能力提升等等,都是非常有帮助的。

王尚老师的物理自诊断

反思自己与学霸差距

多观察您就会发现学霸们非常重视学习方法的改进。老师们的建议他们能听取,并落实执行,这是在考试中考取高分的重要保障。

不妨静下心来,把自己与学霸做个对比,如下:

1、在课上听讲,学霸和自己谁更专心?课堂上自己是否做到思路一直都跟着老师?

2、做课后作业,学霸和自己谁更仔细?自己是否都是独立、及时完成的,是否做完之后对题进行了梳理?

3、考试之前,学霸和自己谁的备考、复习更到位?是否自己已把考试要点、主要解题方法、技巧都做了总结?

……

其实想列举出来的,还有很多,但这些,就足以说明问题。

找到差距,找到不足,才能知道在哪里去突破。

免费领取小程序优惠券


作者

作者:王尚,北京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物理需要掌握合理的方法与技巧

文章首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本文笔者与同学们聊聊物理学习方法。文章开始,我希望同学们先来反思下自己的学习方法是否科学,...

高中物理学习方法:五个措施提高解题速度|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经常有学生问,王尚老师...

学物理一定要积极改进自己的方法

-26日精选 来源:物理网官方站(gaozhongwuli.com) 中国有句古话,“学而不思则殆”。这句话告诉我们学习过程中要寻找、反思方法,改进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