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

物理学习

习题演练与课本阅读相结合,相互促进。做题的目的是什么?就是为了巩固课堂上学过的内容,把教材上的知识点搞扎实。做完了作业,最好再温习一下课本,想想课本上的哪些地方自己还没有掌握牢?

同样,我们在看课本时,也应该联想都做过这个知识点的哪些题。

做过的习题,不能做完扔到一边不管了,特别是有难度的或做错的题。很多物理难题,其解题方法确实很新颖,第一遍是很难理解的,有的数学运算技巧等也很难做到彻底掌握(下次遇到类似的题未必能算出正确结果),这些题要分几次多看几遍才能彻底吃透。没什么高明的方法,就是多看几遍。

有的同学可能不知道哪些题比较经典,也有的同学可能想看一些典型题。任何一本辅导书中的例题都是精挑细选出来的,都是典型的案例,对例题的使用最好能把其相同的考点内容进行横向比较;分析相同点与切入点,这样有利于找出规律,抓住问题的本质,提炼出一类问题的通用解题思路(或突破口)。

做完题后,同学们应多做反思,包括:对审题的反思;对解题思维过程的反思;对解法多样性的反思;对题目本身及解法本身所存在的规律性的反思;对题目的变化与不同解题过程进行反思。

总之,学物理要耐得住寂寞,要有耐性;通过反思更深入理解命题的规律,深化对考点和解题方法的理解。

有学生问,考前如何备考?在考试前,您把考试范围内曾看过的典型例题再看一遍,回顾下这些典型题的解题切入点,理清分析思路,这对提高考试成绩是大有裨益的。是否有效果?同学们下次考试前就可以试试看。

物理学习

为何课下学不下去高中物理?

很多学生家长向我咨询,说孩子在家学习效率很低。

我们先把这个话题放一放。我曾经向同学们和家长们问过这个问题:

同样的讲课老师,同样的课本教材,同样的课后作业,同样的试题考卷,考试分数差异怎么这么大?

从老师的角度来看,我告诉各位家长朋友们,孩子们只要课堂上认真跟着老师听,学习效果的差异并不是特别大。真正拉开大家的,是课下自学的这段时间。

我曾多次与成绩较差的学生及其家长深入交流学习方法与学习瓶颈,反思为什么课下自己学习效率低,找到了根本:

经常遇到问题自己解决不了,逐渐失去了兴趣和自信。

没有兴趣,没自信,往往基础也并不好,这真的是很多物理差生目前的学习现状。

高中物理学习

再加上知识越学越难,考试题越来越难,考试分数越来越低,你说孩子还能喜欢物理,课下踏实认真地做题吗?

再加上有些老师、同学不经意间的冷嘲热讽,内心抵制学习再正常不过了。

那么如何改变这样的学习状态呢?早些年我一直都在思考这一问题,我的解决方案,就是这样的一本物理辅导书:

我把《物理自诊断》这本书推荐给同学们,这本书最大的特点是每道题都配有我的视频,遇到没有思路的题,扫题旁边的二维码就能看我的视频了。通过做题快速诊断出自己的学习问题和考点漏洞,并通过视频快速弥补起来。我特别想强调的一点是做题遇到问题要及时解决,不能把问题往后拖,否则遗留的知识漏洞就像滚雪球一样越积累越多。考场上遇到的难题,很多考点其实是平时作业中没有重视起来的地方。如果你能保证平时做过的题都彻底吃透了,考试一定是高分。

很多同学向我咨询,说自己考点都会,课堂能听懂,可遇到物理题不知道怎么下手分析。这其实是分析能力不过关,也就是说考点都知道,可是不会运用;显然这种情况考试也是拿不到高分的。提高分析物理题的能力只能是跟着老师的思路来,没有别的办法。物理自诊断提供了这样的条件,里面的任何一道题都有我的视频讲解。同学们可以跟着我的讲解思路,我们一起来通过读题找解题突破口,帮你培养和锻炼分析问题的能力。

自己实在研究不懂之处,就要及时请教他人。物理自诊断中的任何一道题同学们看视频还有疑惑或不理解的地方,可给我留言,所有的留言我都会抽空回复。只要您肯投入时间,肯下功夫,我确保您把所有的题都消灭掉。此外我还会在期中期末高考等考试前进行重难点预测以及一些难点的专题讲解,帮同学们提高物理考试成绩。

大家可以先扫下方的二维码,通过看视频了解下这本书。

物理自诊断

再来简要梳理下:

1.这本书每道题旁都有二维码,扫码即可看视频,遇到学习困惑、障碍,及时有效查漏补缺,把知识点打牢固,把解题方法掌握住。

2.每道题的视频下方都有答疑链接,看视频还有不懂不理解之处,或有自己其他解题方法、技巧,可留言与我交流。

辅导书有很多,切实可行能帮同学们提高学习效率的,能够为同学们的学习提供答疑服务的是很少的。我觉得我的书还是非常不错的,推荐给大家。

可扫下方小程序码,在王尚老师小商店内购买。

王尚老师的购书小程序码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习点拨|课堂要仔细听,在考前科学备考|指导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

为自己加油,十条励志名言分享

08-29-珍藏 高中生处在青春期的后期,很容易莫须有的厌烦,发脾气;而在咱们高中,学校的学业压力又很重,稍不留神就会落下。在紧张的学...

初中物理学习技巧:学物理须有恒心不能急躁

怎样学好初中物理?本文强调,同学们不能太浮,要有学习的耐心,要愿意为好的成绩付出、吃苦。 仔细去观察您就会发现学霸都很重视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