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解决问题:解题慢,物理试卷总做不完咋办?如何提高答题速度?

物理学习问题与王尚老师回复

学生家长问题:王尚老师您好,有没有什么方法可以提高物理做题速度?我家孩子已经是初三学生了,平时学习的时候感觉学的还行,作业也都能独立完成。但是一到考试的时候,就总答不完卷子,应该如何加快做题的速度呢?

物理学习

王尚老师:怎么提高解决物理题的速度,是每位同学们都应该重视的问题,这是在考场上获取高分必备条件。有一部分中学生,都会遇到您孩子这样的问题,不是考题不会做,而是时间不够用。

我们以后走到中考考场上时会发现,情况更严峻,中考的紧张氛围下,时间对每位同学来说更严酷。你要知道,有一部分同学在中考的时候,是做不完物理试卷的,显而易见,这些学生肯定考不出理想的成绩。

提高做物理题的速度有什么方法吗?特别是提高在考场上做题的速度呢?具体如何执行?我希望同学们认真执行这些:

首先,平时做作业要限定时间。很多的同学,平时做题就慢,习惯这种做题的速度了,到了考场上,改不过来了。

其实道理说起来很容易,就好比跑步,平时练习的时候跑的都不会太快。而比赛比的不是你平时跑了多少公里,相反,是看你跑的有没有比别人快。提高考场做题速度,平时就应该多做练习。

在平时做作业时,同学们应该给自己限定做题时间,举个例子,现在要做物理作业啦,我们就应该先看一下,大概需要二十分钟的时间。那么,我就需要参考考试的标准,严格自律,争取在二十分钟甚至更少的时间完成。

长持以往的坚持下去,一个月下来,就会感觉做题的速度明显加快。

其次,要在考前的一段时间里,研究自己作业中的错题和消耗时间的那些题。

错题反映了我们在知识点或解题方法方面,是有不足之处,需要我们加强。

倘若我们都不去研究我们曾经做错的题目,并且对这些题目进行分析和巩固,而这些知识点却恰好在考试的时候出现了,那么必然会影响我们的解题思维和解题速度,最终会让一些本来应该会做的题目在我们脑中一片空白,找不到解题思路。

对于某些题目我们做起来很浪费时间,不论对错,都需要我们特别花费时间整理下解题思路,思考一下原来做题时为什么会浪费很多时间?这样就有效避免了在不久之后的考试中,还会犯类似的错题,这对提高考场解题速度是非常有效的。

初中物理内容多,知识相对抽象,试卷试题难度大,做错的题很正常。不过,错题要引起同学们足够重视,要多投入些精力和时间。

第三,要在平时下足够的功夫避免出现书到用时方恨少的”事故”发生。不少同学在考试的时候做题很慢,就因为对于知识点掌握不好,掌握的不全面,当然也不会熟练了。这就导致了考场效率低下,一旦提高解题速度,就会连连出错。

最后,是心态观,这和上一点我说的是相呼应的。在平时,我常常和家长谈话的时候发现,很多家长都会谈到自己的孩子经常在考试的时候发挥失常。

失常发挥的主因是什么?根据我多年的经验,这种现象多半是因为基础不牢靠。

根据我的教学经验:有数量不少的同学,平时没有巩固好知识,只是在考试前用用功,还总想着考试能比别人考得更好一些。但是到考场上一旦碰到自己不会的题,如果再发现这道题别人很容易就做出来了,心理就会对自己进行自我否定,心情变得越来越糟,越来越紧张起来。

推荐文章:初中物理知识点总结

最后,笔者希望所有同学都能重视解题速度,在课下通过努力把解题速度提起来,在物理考试中考出好成绩来。

关注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获取更多考点解析与学习方法资料。

文,王尚,北京西城物理教师。整理发布:齐思源老师(q.wlmt.org)。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要多记录错题梳理错因,疑惑之处不能拖着|考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同学们...

初中物理教学指导|多归纳规律,提高做题速度-|中考物理

解决问题:该如何提高解题的速度?如何才能想学霸那样做题又快又对?为什么学霸总是很快把考试题顺利做完。 同学们要多下功夫,研究同...

高中物理指导|课上应专心听课,课后得反思学习方法|学习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磨刀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