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习

提高分析能力、排查知识盲区

很多学生考试考不好,一些物理题做不出来。与之交流,这些学生说是读完题没有思路,不会动手去分析,找不到解题的切入点、突破口。

如何分析问题,思维能力又是如何培养的呢?答案其实很简单,即同学们要学习、模仿和反思课堂老师对一道题的剖析过程,老师们是如何一步步对这道题展开的。

同学们可以想一下:从高一的牛顿动力学(F=ma),天体运动,到高二的静电场,磁场(qvB)与电磁感应切割产生电动势(E=BLv),甚至是光学的光电效应,分析所有物理题的思路都是大同小异的,都是通过审题结合题意条件寻找考点和突破口的。所以说,一旦分析问题的能力提起来了,你就会觉得难一些的物理题也不过如此,物理也就越学越轻松。

及时进行总结与梳理,对提高分析能力很有帮助。比如,每一周抽出一个晚上的时间,把最近一周常见题、典型题的分析方法,解决突破口梳理下,是非常重要的。

思维能力的提高离不开扎实的基础,如果课本上很多知识点不扎实,没理解,没搞懂,分析能力就无从谈起。

遇到问题要及时解决,不要积累问题,内容都一知半解可不行。

物理知识连贯性很强,前面所学都是后面的基础。从物理考试卷子来看,有区分的中等题和难题,都是对多个考点的联合考察。想考高分,基础要牢,不能有太多似是而非的问题。

课下多做题对提高物理成绩是很有帮助的

想学好、考好高中物理,真离不开刷题,特别是高三的同学。刷题有什么好处呢?为啥学霸们都喜欢疯狂刷题呢?

王尚老师物理自诊断

第一,刷题可以帮助我们进一步理解课堂内容,这些内容如何在解题中应用?特别是公式的灵活用法,都是要通过做题来消化的。另一方面,刷题可以让我们系统梳理常规的解题思路,归纳解题技巧,并规范我们答题步骤书写,提高数学运算能力。

我把我写的《物理自诊断》这本书推荐给同学们。这本书的最大特点是:书中任何一道题旁都有二维码,扫码即可查看我的视频讲解。

做物理题过程,就是对学习查漏补缺的过程,发现问题就应及时解决掉。就如同书名《物理自诊断》一样,做书中的典型题,就是在自我诊断,发现学习问题,并通过我的视频讲解解决掉。

同学们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做题时被一道物理题伴住了,完全没思路或思路陷入了死胡同,这个时候最需要的是什么?

没错,是老师的点拨。几句话的点拨就会让你突然发现问题所在,少做很多无用功。《物理自诊断》这本书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我的视频讲解,不仅是讲题,还在帮你纠正、梳理思路。

这道题犯错了,错在哪些地方?找不到解题突破口,是哪个已知条件没有分析透?这些问题在视频讲解里都有所体现,相信这些正是同学们亟需的。这些视频能帮你提高做题的效率和质量。

我还为《物理自诊断》提供完善的答疑服务,哪道题看视频还是不理解,或有其他的解题想法,都欢迎留言与我探讨。我可以非常负责的告诉你,与我交流物理题的过程,对你更深入吃透这道题,以及相应知识点的巩固、思维分析能力提升等等,都是特别有帮助的。

王尚老师物理自诊断

文章作者

作者:王尚,北京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咋学才能学好?物理学习应经常进行总结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怎样才能学好初中物理?笔者建议同学们要多做总结,每周对知识点和解题方法进行梳理和汇总,在复习知识的...

初中物理学习秘籍分享-考前要做模拟演练

在考前怎样科学备考?王尚建议同学们做考前模拟演练,进行查漏补缺,更有针对性展开复习。 考前要进行模拟演练 有些学生家长总和我讨论...

初中物理学习方法|同学们应做好课前预习,及时动笔

如何才能学好初中物理?如果您的物理基础薄弱,请您重视做好预习工作,更有针对性地听课。 课前预习工作要重视起来 物理知识有难度,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