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

物理网编辑们大多都有微博,不少微观点见解独到,提及的学习方法也很实用。笔者把近期的微博做了归纳,一些微观点汇总到这里(一些微博略作了修改),供理科生们学习、借鉴。

物理成绩不可能短期内得到立竿见影的提高,这一点同学们必须明白。要是努力半个月就把物理知识彻底吃透考好,还会有人在高考中败北吗?好的心态对学习很关键,同学们要乐于付出,勇于付出;同样的道理,通过一段时间的努力,你把物理成绩提起来了,好的方法和习惯养成了,成绩掉下去也就难了。

——物理网编辑A组@燕子

新浪微博

学习物理要有“惯性”。什么意思呢?就是有作业你自然要做,老师没有布置作业的时候,你也要找点作业来练练手,保持住自己做题的“感觉”。不得不说,咱们物理学习上还是非常需要手感的。同学们不都喜欢看NBA吗?球星们打比赛,并不仅仅依赖纯技术,还特别临场发挥,找得分(和助攻、防守)的手感,咱们物理的学习亦是如此!

——物理网编辑B组@苏阳

物理水平差不多的学生,考试下来成绩却差异很大,为什么在考试中分数相差悬殊呢?其实,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细节。比如,审题过程要注意一些条件,计算一定要准确,该画图的一定要画图,等等。

——高中物理网@齐龙

没有人是物理天才,与其羡慕班里的物理牛人,倒不如去下功夫学习他们的勤奋精神,倒不如去耐心观察和思考他们的学习方法与习惯。古语云:书山有路勤为径,其实说的也是这样的道理。

——高中物理网Snow

数学计算能力对物理考试非常重要,要想拿高分,这一关要过。很多学生都有这样的问题:公式、方程列的都没有问题,最终结果总算不出来或者计算错。求解方程组是求解物理综合题最后一步,同学们要引起注意,多去分析和归纳在作业和考试中计算错误的地方。

——物理网编辑C组@齐龙

课下遇到不懂的地方别往后拖,赶紧去问老师或其他同学,多去聆听和分析别人解题思路与出发点,反思到底是什么地方把自己困住了。

——高中物理网@王云

老师们给咱们的这些建议,都是多年的教学心得。想把物理成绩实质性的提起来,还是要把这些理念实践在咱们自己的学习中。在学习上,只说不练就是空谈,是画饼充饥。

文章最后,笔者祝愿大家在以后的学习中不断进取,考试顺利。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习建议|课堂紧跟老师,课下要自问自答巩固|中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中学物...

初中物理如何学才能学好|在考试前要注意错题本

在考试前同学们应该重视错题本,通过研究错题找到自己漏缺之处。这样学习,更有针对性。 每次考试完,班里都会有学生抱怨:原来在某某...

初中物理咋学才能考高分|多做总结避开考场上失误

作者:王尚,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北京市物理教师。 很多学生都羡慕班里的学霸,要想获得学霸的好成绩,需要思索自己和学霸的差距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