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知识问答

物理问题:电压和电动势有何区别?

高中物理网回答:

两者的量纲是一样的。高中物理研究的电动势主要是强调电能的产生。举个例子,电池是把化学能转化为电能的装置,我们就说电池电动势。再比如,导体棒切割磁感线,会将动能转化为电能,我们说产生了电磁感应的电动势E。电压主要出现在恒定与交变电路里。

物理问题:感应电动势和感应电流一定同时产生吗?

高中物理网回答:

电动势是基础,是否产生电流要看是否存在回路。有时候只会产生感应电动势E,没有感应电流I。导体棒切割磁感线,就一定会产生电动势,如果没有电路,就不会有电流。如线圈是闭合的,就会有磁通量,如果导体棒切割,或B变化引起回路磁通量变化,则线圈里就将产生感应电流。

物理问题:楞次定律的内容是什么?

高中物理网回答:

楞次定律:感应电流具有这样的方向,即,感应电流所产生的磁场,总要阻碍引起感应电流的磁通量的变化。感应电流所产生的磁场,不一定与原磁场方向相反,原磁场的磁通量增大时,两者才相反;磁通量减小时,两者方向相同。楞次定律的核心是:阻碍,这二字。

更多物理知识问答

关于作者:就职于北京某中学,在高中物理网兼职,长期利用网络帮助同学们学习物理,解决同学们的疑问。

文章是学生的提问与物理网老师的答疑整理,首发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转载本文必须注明物理网链接,谢谢。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课上应认真听课,学习方法、想法要落地|中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要讲方法,提高学习...

高中物理|物理有疑惑之处就要问,别不懂装懂|物理

高中物理比初中物理要难很多,在学习过程中遇到困惑、不解之处,是再正常不过的了。有了问题要及时问老师,不要积累问题。 不懂就问老...

高中物理指导|物理课堂要专心听讲,虚心接受老师的批评|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我的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