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学习咨询

我家孩子在读高一,我总觉得他物理知识学得不扎实,总是在相同的地方犯错误,他课本上的概念记得不牢,现在在讲解牛顿力学,他说老师讲的内容都不难,就是考点太乱,有的细节太容易忘。
近期的物理考试分数考得不好,孩子的自信心受到了打击。现在学校抓学习非常紧,班里的竞争这么激烈,压力这么大,真的不知道应该怎么办!
我觉得,他就是太爱忘事,还是不够努力,可能在学习方法上也不太对,还没有适应过来高中的教学。
希望物理网编辑们能够在学习上指点一二,在此非常感谢。

物理网编辑组答复

从初中物理到高中物理,这个过程很多学生不适应。牛顿运动定律这部分非常重要,是高考物理中最关键的内容之一,一定要认真对待。
的确是这个样子的,教材的内容都很基础,可是考试题太灵活,物理就有这样的特点。
知识点多,要想克服遗忘,就必须在平时多动笔,把看似简单现在能理解的地方(考试要点)记下来,现在能记住,不代表明天后天还能滚瓜烂熟。
克服马虎和遗忘,把知识打牢顾,做过的典型题最好多在回头多看几遍,这样才能把知识点以及解题分析思路彻底理解掉。

学习建议

(1)研究物理命题和解题的规律性。物理是研究宇宙万物规律的学科,同样,咱们的物理题也是有规律可循的,尤其是某个模块的一类问题,如带电粒子在复合场中的偏转,同学们要在课下多做总结,找出这些题的共性与入手点。
(2)错题能够利用好,就是物理学习上的财富。它明确指出了我们学习上的漏洞,同学们应该把错题科学利用起来,把这些错题中知识点上的漏洞补起来。在这里,笔者还要提醒大家,错题的反思并非一朝一夕之功,知识点的弥补也非一次就能完成,最好记录下来,经常翻看,做好复习。
(3)重视教材和教辅中的例题。例题在复习中能起到查漏补缺的作用,对例题的使用最好能把其相同的考点内容进行横向比较,分析相同点与切入点,这样有利于找出规律,抓住问题的本质,进而掌握一类问题的解决策略。做完题后要在反思上下些功夫,对审题的反思;对解题思维过程的反思;对解法多样性的反思;对题目本身及解法本身所存在的规律性的反思;对题目的变化与不同解题过程进行反思。

推荐文章

牛顿运动定律考点总结http://za.gaozhongwuli.com/

作者简介

文/周娅娟;黑龙江大庆市高中物理教师(已退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学习技巧分享:初二初三是成长黄金期,要重视时间

怎样才能学好初中物理?学习最忌讳的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没有耐心与恒心,什么也做不好,学不好。初中这三年是非常宝贵的,是学习的黄...

锻炼自己分析能力|物理教学心得

这篇文章齐老师与您一起探讨研究物理题的重要性,同学们要注意提高逻辑分析能力。 作者:齐思源,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在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怎么学才能考高分?要合理安排课余学习时间提高学习效率

看上去班里的学霸们并没有比您投入更多的时间,可要知道他们的学习效率和质量高啊。在同样的时间里,学霸们知识学的更加扎实,理解更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