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考试分数都不是很好,其实我还是很用功的,可能是方法不对吧,怎么办?
学高中物理一定要讲求方法,掌握技巧,提高效率,注意少做额外功,否则,你会发现下了很大功夫,成绩还会裹足不前,甚至后退。在此笔者建议:
(1)研究物理命题和解题的规律性。物理是研究万物运动规律的一门科学,同样,在求解方法上,物理题也是有规律可循的,尤其是一类问题,比如,静电场及电场线的性质判定题,同学们要在课下多做总结,找出这些题的共性与入手点。
(2)课堂听课要认真对待。课堂是我们吸取知识最为重要的环节,物理成绩不好的根源也往往在此。课堂上同学们一定要积极思考,紧跟着老师的思路,还要有点超前性,在老师刚刚讲完这一步时,就提前猜测下一步老师要研究什么了。
(3)不能把不懂的问题向后拖。在高中,咱们的物理教学进度很快,各个章节的知识联系也很紧,在前面学过的内容都是后面的根基。同学们遇到问题不能拖着,以免影响后面的学习,要及时问老师或同学解决掉。如果你的物理成绩很不好,落下了很多内容,要问的地方太多,听课也很吃力,笔者推荐你收看高中物理网官方的物理教学视频,都是由国内知名的物理老师录制的,而且都免费。
(4)画知识树状图,整理知识点。每学完一章节,都要进行知识点的梳理,们最好不看课本,把这个模块的树状图画出来(类似于咱们教材的目录),当然,最好还能在自己的树状图上,标上一些典型题和自己的错题。高中物理网官方整理的各个章节的重难点总结,涵盖了考点梳理与做题常见错因的分析,考前,同学们可以利用这些总结的内容,进行知识上的查漏补缺,寻找知识盲点。
在最后,祝你能通过自己的努力,一步步把物理学好、考好。

作者简介

文/周惠菲;黑龙江大庆市高中物理老师,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习点拨|课上要认真听讲,要接受老师建议与批评|听课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平时同学们要多思考学习方...

学习指导|课堂应仔细听,复杂题要记录便于复习|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磨刀不...

初中物理学习秘籍分享|课前认真预习

初中物理如何才能学好?如果您的基础比较薄弱,请务必重视课前的预习工作,以便于做到更有针对性听课。 学习物理得改进学习方法,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