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知识点答疑

物理问题:静电吸附现象是什么?

高中物理网回答:

带微小电物体(灰尘等)接近金属物体时,金属内部就会发生静电感应,导致物体中的自由电子移向表面,使表面处于带电状态,因此静电感应产生的电位与带电物体(灰尘等)的静电在库仑力静电的作用下就相互吸引,这样便发生吸附现象。

物理问题:什么时候可以应用机械能守恒?

高中物理网回答:

机械能守恒使用的前提:只有重力、弹力做功。拓展:系统内各物体间发生动能、重力势能、弹性势能的相互转移或转化,不向其他能量转化,系统总机械能守恒,能量也守恒。

物理问题:什么时候系统机械能守恒?

高中物理网回答:

机械能守恒定律的前提条件:只有重力或弹力做功。前提条件拓展:系统内各物体间发生动能、重力势能、弹性势能的相互转移或转化(能量相互转化),而没有转化为其他形式的能量时,系统总机械能守恒,能量也守恒。

更多物理知识问答

作者介绍:就职于北京某中学,在高中物理网兼职,热衷于在网络上帮助高中生学习物理,解决同学们的疑问。

文章是高中物理网老师的答疑资料,首发高中物理网,转载请注明物理网链接,敬请谅解,谢谢。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课堂上聚精会神,课外时间应规划好|方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理同学们要讲方法,...

微博观点:怎样把物理学透?

08-18-珍藏 来源:高中物理网 我把物理网老师们近期的一些微博做了整理,做了一些修改,在此编辑为一篇文章。希望这些观点能为大家学物...

初中物理教学思考|学物理重在平时的努力

初中物理学习重在平时,重在积累过程,要认真听课,课后独立完成布置的作业,多做反思多做总结,不能只想着考前突击几天。 原创:齐思源...